正文 < 美术素质培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魏、晋、南北朝绘画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魏晋南北朝,虽然是一个战乱动荡的时代,但晋代士族兴起,对当时的文化艺术的发展有了积极作用.土族们在政治、经济上都享有特权,有充分的时间从事艺术创作,所以当时的士族普遍积极参加书画活动。

这个时代的画家有曹丕兴、卫协、戴逵、顾恺之.其中以顾恺之的成就最为突出,影响最大.与南朝的陆探微、张僧繇被称为“六朝三杰”.顾恺之是一位早熟画家,二十余岁时作江宁瓦棺寺壁画,居然“光照一寺,施者填咽,俄而得百万钱”.他不但精于绘画,在理论方面也有贡献.他的作品有《谢安家》、《维摩诘像》、《芦山会图》、《水雁图》《仕女箴图》、《洛神赋图》等.其中以《仕女箴图》和《洛神赋图》为著名.在描绘人物方面,顾恺之提出: “以形写神”,他的画十分注重刻画人物内心活动表情动态的一致性与复杂性.所以张怀评他的画: “象人之美,张得其肉,陆得其骨,顾得其神,神妙无方,以顾为贵”。

顾恺之被誉为一代宗匠,影响极大,以致陆探微、张僧繇、阎立本、吴道子、周虻昉等大师无不临摹他的画迹.其深远影响直至后世。

南明绘画中,以陆探微、张僧繇等最为著名.陆探微在“骨法用笔”上有突出成就.以“笔迹颈利”见长,他的人物造型是“动与神会”,“秀骨清象”,使人观后懔懔若对神明.张僧繇的绘画“气骨奇伟”,作画时思若涌泉,取资天造,笔才一二,象已应焉.他的作品有《维摩诘象》、《行道天王图》、《吴主格虎图》、《咏梅图》等多种作品传世.张僧繇作画坚韧不懈,日夜挥毫,数十年如一日.他的传世画作对后人广为影响。

下页:石窟壁画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