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刺绣工艺品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刺绣工艺是民族传统工艺之一.明清苏州的苏绣,湖南的湘绣,四川的蜀绣,广东的粤绣,号称"四大名绣"。

刺绣因产地不同而风格各异.刺绣技法有: 错针绣、乱针绣、网绣、满地绣、锁丝、内锦、平金、影金、盘金、铺绒、刮绒、戳纱、洒线、挑花等等,刺绣手法丰富多彩,各有特色.刺绣用途包括生活服装、歌舞或戏曲服装、枕套、台布、靠垫等生活用品及屏风、壁挂等陈设品.刺绣的图案都以绘画的画册为临本,常以写生的花鸟走兽如凤凰、牡丹、松鹤、荷花、猿鹿以及鸳鸯、鹅等为题材,混合组成画面,具有民间艺术的装饰性,中国的刺绣色彩富丽夺目,针步均匀,针法多变,纹理分明,花纹活泼、典雅,深受海内外人士的喜爱.

泥塑和面塑

泥塑是我国民间传统的一种雕塑工艺品.是民间艺人把粘土里掺入少许棉花纤维,捣匀后,捏制成各种人物的泥坯,经阴干,先上粉底,再施彩绘.泥塑有制作各种古代戏曲人物和具有生活气息的现代人物,还有捏泥玩具供人玩赏的风俗.天津著名的"泥人张",他捏塑的泥人神态栩栩如生,神采各异,具有生活的真实感和独特的风格,享誉海内外。

面塑也叫"面人",是我国民间工艺品,是用糯米粉和面加彩后捏制成的各种小型人物.面塑起源于民间,逢年过节时制作各种动物或福、禄、寿、喜字、花朵等的"喜馍馍"、"花点心".是为了增添节日的喜庆气氛,经过一代代的创意和发展,逐渐成为一种可以独立欣赏的民间艺术品。

我国各地面塑艺人擅做戏曲人物、佛像以及民间故事和古典小说中的人物,形态生动逼真,色彩艳丽明快,深受广大人民的喜爱。

下页:编织工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