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五彩缤纷的工艺美术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商标广告

商标广告也称商业美术,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古老的广告形式有: 幌子、招牌、商标,在唐宋时代已经出现.上海博物馆收藏有我国现存最早的"玉兔捣月"的宋代铜版商标.鸦片战争后,外国资本家占据我国市场,外国的商标广告也渗透进来,沿海的一些大城市都设立了广告公司.商标广告的发展是伴随着市场经济的繁荣而来的,现代广告商标已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无处不在,已经形成了一种广告文化,而且是工艺美术范围内的产物。

商标广告的手段也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而变得越来越先进了.电脑设计、三维设计、CI 设计等,可以说是美学与科技的产物。

书籍装帧

书籍装帧是工艺美术的一个重要门类.它包括: 封面设计、扉页设计、插图设计、版式设计、文字设计等。

书籍装帧的发展是文化发展的一个象征.鲁迅先生非常倡导书籍装帧,他曾亲自设计装帧。

现代书籍装帧已成为一种特有的文化形式,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现在正得到蓬勃发展.它不但具有实用性,还具有独特的审美性,所以书籍装帧是工艺美术院校重要的教学项目。

艺术瓷刻

瓷刻是我国传统的工艺品之一.是在上釉烧成的素色瓷器上,用钨钢刀或金钢石刀镂刻,一般手工刻制,制作的过程是用刀尖在瓷面上刻出不同图案,再涂墨或色彩上蜡.即在瓷面上出现优美典雅的人物,景色秀丽的山水,富丽高贵的花鸟,神气活现的鱼虫以及气韵天成的书体和装饰味浓厚的几何图形等.刻画线条活泼流畅,印花精细严谨,在瓷刻工艺品上既保持了传统书、画风格,又发挥了晶莹光洁的瓷面特点,各展所长,达到了二者统一的艺术效果。

风筝

风筝在我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 多年前,当时是用薄木片做成的,叫"木鸢",公元十世纪(五代)时,有人将竹哨系于风筝上,风入竹哨,声如筝鸣,因此被称做"风筝".风筝的形式多模拟禽、鸟、鱼、虫,常见的有金鱼、大雁、蝴蝶、蜈蚣等,姿态生动,色彩艳丽,绘制精巧,成为深受人们喜爱的娱乐品和欣赏品。

下页:景泰蓝、唐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