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金字塔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金字塔是古埃及法老为自己建造的陵墓.原文名字是"高"的意思,由于它们均为精确的正方锥体,无论从哪一面望去,都很像汉字的"金"字,故我国历来称之为金字塔。

埃及有大大小小的塔70多座,其中以吉萨金字塔群最为著名.它是由胡夫、哈夫拉、孟卡拉大小不等的三座塔所组成.最大的一座是胡夫塔,高146 米,正方形底边每边长达230 米,占地5.3 公顷.它是用230 多万块岩石砌成的,每块岩石重2.5 吨到几十吨.石块磨得异常平整,中间的缝隙连极薄的刀片也插不进去.它屹立在一望无际的尼罗河三角洲原野上,简洁、高大而又稳键,令所有仰视它的人肃然起敬。

现代科学考察发现,大金字塔的伟大与神奇,不单单在于它有雄伟的外观和精密的建造,更在于它所引发的一连串令人吃惊的数据:

(一)引伸塔底面的纵平分线到无穷则为地球的子午线,它所通过的陆地比任何子午线经过的都要多,而且恰好将大陆分成相等的两部分。

(二)塔高×2=塔身每面三角形的面积

(三)塔高×10 亿倍=太阳与地球的距离

(四)边长×4=圆周率π

(五)底的对角线引伸,正好将尼罗河三角洲包含在内。

科学家对该塔的建造提出了种种质疑,有的甚至认为是非人类所造,因为它的形体、角度、受力都必须经过周密的计算,才能数千年巍峨屹立,而古埃及人的建筑水平无论如何达不到这样的高度。

金字塔到底是如何建造的? 至今仍是一大世界之谜,等待着人们去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在哈夫拉塔的前面,当时还建造了狮身人面像.古代埃及这种雕刻很多,但以这个为最大,称大斯芬克斯.它高约20 米,长约46 米,面阔4 米,形象对称端庄.相传狮子的面部是按照哈夫拉的面目雕刻的.斯芬克斯是希腊神话中的带翼狮身女怪,她总是让过路的人猜谜语,如果猜不出来,就把行人吃掉.过路的人没有一个能猜出她的谜语,所以凡遇到斯芬克斯的人,总是被她吃掉.后来有一位勇士叫俄狄普斯,当他路过这里时斯芬克斯给他猜了这样一个谜,说有一个东西,早上用四条腿行走,中午用两条腿行走,晚上用三条腿行走,问他这是什么.俄底修斯想了想回答说,这是人! 谜被猜对了,于是俄狄普斯就把斯芬克斯摔下山去。

据传它鼻子残破处是1798年拿破仑军队远征埃及时用大炮轰毁的.历史上石像曾被多次修缮,并曾多次为沙漠掩埋,又多次被挖掘出来.最后一次挖掘是在1816年,它那1.7 米长的鼻子早已不知去向.由于自然风化和战争、水灾等等,现有的狮身人面像已伤痕累累,早已体现不出昔日法老的神威了。

下页:奇妙的迷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