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怎样欣赏书法艺术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书法能成为一门艺术,与方块汉字象形为主要特征和文房四宝(主要是毛笔)的使用有关。

欣赏书法作品,主要看四个方面:

用笔好.五指执笔得法,紧而不死、稳中求活,笔着纸后中峰铺毫,腕肘悬起配合运动,保持笔锋(笔心)常在点划中间运行,运笔要有轻重徐疾、提按顿挫,有如音乐上的节奏与旋律.这样用笔写出来的点划在平面的纸上能呈现出立体感,而且生动活泼、刚柔相济,具有线条美。

点划精.点划的轻重粗细、用墨的枯湿浓淡要有变化、处理得当,落笔收笔圆满周到,讲究"藏头护尾",来龙去脉交待清楚.这样,点划写活,有势态,有骨力,就能具有动态美,充满生命力。

结构美.字的结构安排要横直有绪,变化得当,重心平稳,点划呼应,比例适当,疏密匀称等,使其虚实相生、收放相应,也就是将刻板的字形写成活的形势。

章法美.一幅作品更要讲究整篇首尾之间必须一气呵成,疏密得当,大小适宜,而且要错落变化,互为照应,整幅字一气贯通,多样而统一。

下页:雕塑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