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现代绘画大师-张大千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张大千是中国现代杰出的绘画大师,在世界上也享有很高声誉.他于1899年出生在四川内江.20 岁时曾出家为僧,禅定寺主持逸琳法师为他取"大千"之名,延用至今.他具有多方面修养,在人物、山水、花鸟方面都有极高造诣.晚年独创泼墨泼彩法,在山水画方面有了新突破.代表作为《幽谷图》和《长江万里图》。

《长江万里图》作于1968年.全画长约20 米,宽53.3 厘米.画面从四川灌县的泯江索桥起笔,沿长江而下,横贯天府之国;穿三峡,入荆楚,过洞庭、鄱阳二湖,望庐山,抵临金陵古城,最后辞别上海,注入东海.整幅图用山造势,山势陡峭险峻,长林巨壑,气势磅礴.还有平缓坦荡、一望无际的丘陵起伏.长江时隐时现,奔流于群山之间,湍急处惊涛拍岸,浪卷飞舟;平静处水天一色,洄清倒影.江南村镇,点缀其间.整幅画开合得宜,墨色相融,气象万千。

技法上以墨线为主,皴擦点染,浑厚华滋,又施以泼墨泼彩,五光十色,瑰丽堂皇,把万里长江的气魄描绘得淋漓尽致,凝结着画家对祖国大好河山的一片深情。

下页:外国著名画家及其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