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人民艺术家-齐白石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齐白石是中国现代著名国画大师,有"人民艺术家"的称号.他于1864年生于湖南湘潭.原名纯芝,字谓清,后改齐璜,别号白石.早年当过木匠,30 岁以后开始学画,兼善诗文,精通篆刻.50 岁以后,艺术进入巅峰期.其绘画大多取材于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小生灵,如虾、蟹、鱼、青蛙、雏鸡等.造型则简练质朴,笔墨纵横雄健,色彩鲜明热烈,创造出清新明丽、开朗豪放的意境.他的画充满了朴质的感情,带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白石老人画了一辈子的小动物,尤以画虾闻名.有时虾都成了他的代名词.提起虾,人们自然会想起白石老人.他笔下的虾透明、活泼、生机盎然.45 岁时画了一幅虾,不满意.65 岁时又画,自认为有形似而不生动.67 岁画了《翡翠待虾图》,虾经五节连贯,虾头透明,虾须有弹性.人们都认为此时画的虾已经神形兼备了,但老人仍感不足.70 岁后画虾,在透明虾头中心点了一笔浓墨,增加了虾头的透明感,使结构更加完美,虾更有神了。

白石老人画虾如此,可见他对艺术的精益求精、千锤百炼.这种追求艺术无止境的探索精神,值得人们学习。

下页:融贯中西的徐悲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