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浑厚柔和的水粉画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水粉画是用水调合粉质颜料,在纸、布、木板和墙壁上制作完成的画,水粉色具有较强的覆盖力,它不透明、不粘凝、不渗化,颜色艳丽、强烈,既能做大面积的涂绘,又能对局部精细刻画.白粉的调色作用和水分的渗透融化性能,使水粉画的色彩产生厚薄浓淡的丰富变化。

它兼有油画的浑厚和水彩画明快的特长,表现力极强.加上它工具简单、材料便宜、容易掌握,已成为画家写生和初学绘画的人掌握色彩造型能力最常用的表现形式.它还被广泛应用于宣传画、年画、装饰画、广告设计、舞台设计、工艺美术图案设计等。

水粉画有干画法和湿画法两种技法.干画法用水少,通过色彩叠加表现出丰富的色彩层次、物象的质感和立体感;湿画法用水较多,色彩较薄,趁湿作画,可取得细腻、柔和的绘画肌理.作画时,两种画法一般都交替使用.但水粉画的颜料缺乏光泽,经不起日晒,容易褪色;水和粉的运用不好掌握;多次修改又容易出现使色调"灰、暗、脏"的画面,因而作画时要注意避免出现或尽可能少出现这种情况。

下页:袅娜多姿的壁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