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东方艺术的奇葩——中国画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中国画简称国画,它是用毛笔、墨、颜料等在特制的宣纸或绢上作画,基本上分为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三大画种,有工笔和写意两大画法,还有卷、轴、册、屏等独特的装裱形式,至今已有2000 余年的历史了.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宫廷画、民间画和文人画三大系统,它们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影响,相互渗透,促进了中国画完整艺术体系的形成。

白描: 凡只用墨线勾画对象的轮廓结构(或稍加淡墨渲染),而不着颜色的画,称之为白描.白描是国画的基础,它通过各种粗细、浓淡、疏密、聚散的线条的穿插、搭配等匠心经营,来表现对象的形体、结构、空间和质感.也可以说是一门独立的线描艺术。

工笔画: 顾名思义,就是线条工整、着色细致的国画,按施用颜料的浓淡轻重,又分为工笔重彩和工笔淡彩画。

意笔画: 又称写意画.用奔放的画法,简练的笔墨,画出形神兼备的物象,还表达出作者的创作意念.唐代的泼墨画、宋代的文人画、减笔画、没骨画及清代的扬州八怪等人的作品,均属写意画范畴.写意画虽笔墨不多,但一般要有工笔画基本功夫,方可进入写意画创作阶段。

山水画: 是以描写山川风物为主体的绘画.山水作为人物画的背景,始于魏、晋、六朝,至隋、唐,山水画才算完全独立,到五代、北宋益趋成熟,成为中国画的一大画种.山水画在艺术表现上讲究经营位置和塑造意向.人物画: 国画人物画始于战国而盛于隋、唐.历代出色的人物画作品与人物画家极多,传统人物画讲究形神兼备.近代,由于西洋画法的传入,国画人物画有了很好的借鉴和很大的发展,创作水平不断提高。

花鸟画: 以花卉、禽鸟、走兽、鱼虫等为题材的作品,又分工笔花鸟、意笔花鸟和没骨花鸟几种。

中国画具有鲜明的民族形式和民族风格.在描绘物象上主张用线条、墨色来表现形体、质感,有高度的表现力,追求一种"神形兼备,气韵生动" 的艺术效果.它不拘于形似,强调物象的形"妙在似与不似之间".构图布局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在对时间、空间的处理上,灵活采用了折高折远,不局限于焦点透视,使平远、深远、高远、洞远法相互结合.布局还讲究色、线、形的变化对比与呼应,强调画面的虚实、疏密、开合、起伏、繁简的相互照应,用笔上强调骨法用笔,即以不同的笔法、墨法描写可视形象,突出其骨法、质地、光暗.在处理墨与色的关系上,或强调以墨为主,以色为辅;或强调墨不碍色、色不碍墨;或以色类,随类赋彩.中国画一般还与诗文、书法、篆刻相互结合,相得益彰,达到诗、书、画、印融于一体的境界.中国画的创作方法以"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为主.强调绘画要反映自然、反映现实,同时要积极发挥画家的主观能动性在创作中的主导作用,不仅仅满足于画中所见,而提倡画外有音,给人以遐想的艺术效果。

中国画传统悠久,内涵博大精深.常常在小中见大.欣赏它、学习它要从实质、墨趣、诗意、意境、历史年代、作者特点等方面去评品,才能真正领悟这门艺术的真髓。

下页:色彩丰富的油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