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知识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烛芯涂上蜡,烛火为什么就会熄灭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在燃烧的烛芯上涂上蜡,其火苗的热量就会把蜡融化.也就是说,融化蜡必须耗费一些热量,于是蜡烛火苗的热量就降低了.另一方面,融化了的蜡在盖住了烛芯的一瞬间,使火焰与空气隔离开来,这样,火焰燃烧时所必需的氧气就供应不上了.温度下降,氧气又不足,所以烛火就会熄灭。

物体燃烧,需要三个重要条件,只要缺其中之一就马上会停止燃烧.这也是被人们所利用的消防原理.三个条件为: ①燃料(燃烧物体),②高温(燃点),③空气(氧气).在烛芯涂上蜡所以会使烛火熄灭,是因为缺了三个重要条件中的②、③两项,所以,烛火就熄灭了.那么要是缺①会怎样呢? 你不妨做一个试验,把一根火柴棒剖成Y 字型,夹在烛芯底部会怎样呢?

为什么烟雾过一段时间就会消失

烟雾的真面目是什么? 它到底是气体、液体还是固体呢? 眼睛能看到的烟雾,是液体与固体的混合体,能结成非常细小的微粒,遇到高温气体就与这种气体一起上升.在上升过程中,液体中的水分蒸发,变成无色气体,固体也散布在广阔的空间中,所以看上去烟雾似乎消失了.但是,即使肉眼看不到了,烟雾其实也没有完全消失,只是肉眼看不到而已。

烟雾成分中,固体是有形状的,本应能看得见,但因其太小,故其中大多数是肉眼看不见的.烟雾中的固体微粒很轻,会随风飘向别处.烟雾的微粒在室内也会粘在家具上,或飘浮在空间,你自以为这种微粒已经消散了,但长年累月中,它们会全部落在地上.其中即使有些微粒变成了雨、雪的核心部分,但最终还是会掉下来的。

下页:煮鸡蛋为什么在凉水里浸过后皮就好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