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知识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为什么自动门能自动开关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在许多高级商厦或大厅前,都装有一种能自动开关的门.当人走向它时,门会自动打开,等人进去后,它又自动关闭.真是太奇了.它怎么知道有人要进去? 又是什么力量把门打开的呢? 其实,最早的自动门在3000年以前就有了,只是比现在的复杂得多.在科学发展的今天,自动门的种类越来越多,构造也越来越简单.它们以不同的方式感受人的到来和离去,最后又都通过电的力量把门打开或关上。

最常见的自动门是地毯式自动门.这种门是在门前放一块地毯,地毯下面有一条电线与电源相连.当人往地毯上一站,地毯的重量便增加了,于是电源接通,把门打开;人进去后,地毯上的重量减少了,电源断掉,过了几秒钟后,门便自动关上.

为什么橡皮筋拉长后又能缩回去

橡皮筋拉长后又能缩回去,这是其中的橡胶分子在起作用.橡胶分子是一种十分爱运动的小东西,它们手拉手排列着.因为每个分子都在运动,所以它们的队伍总是弯弯曲曲的,也不整齐.可是,如果我们用力拉橡皮筋,橡胶分子就失去了任意活动的"自由",所排列的队伍也会变得整整齐齐.从外形上看,就是橡皮筋被拉长了、拉直了。

但这些橡胶分子不甘心被限制,它们强烈要求恢复活动的"自由",于是就会产生一种恢复原状的力,这就是橡胶的弹性,也是橡皮筋拉长后又能缩回去的原因。

下页:指南针为什么能指示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