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知识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为什么面包会发硬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拿一小袋面粉放在水龙头下冲洗,一直到把所有的淀粉冲完为止.袋里留下了一团粘性的、柔韧的东西,这是面筋.面筋有一个特点,很容易辨认它: 把它放两三小时,它就会变得和玻璃一样又硬又脆.面包所以会发硬,是因为它里面的面筋变脆变硬了.

面包的皮是从哪里来的

面包是由面粉经过加工制成的,这毫无疑问.普通的面粉里含有淀粉,所以面包一烘烤,其表层的淀粉变成了糊精——一种"胶",把一颗颗的淀粉颗粒胶结成一层红色的硬皮.可是面粉里真的有淀粉吗? 你要是不相信的话,可用下面的试验来验证一下.拿一块生面团包在一块布里,就像盛在一只小口袋里那样,把面团浸在一碗水里淘洗,不时地揉搓它.水会变得和牛奶一样的白色.让它静置一会,你可以看到盒底有一层淀粉.

为什么说十五分钟是一刻钟

冬冬刚从外面跑进来就问: "几点了? 几点了? 我要看动画片! "妈妈看了看手表说: "六点一刻."爸爸也几乎同时说: "六点十五分了."冬冬笑了: "真好玩,怎么爸爸妈妈说的时间不一样呢? "爸爸妈妈听了也笑了.爸爸走过来对冬冬说: "是你弄错了,我们俩说的时间是一样的,一刻钟就是十五分钟."冬冬问: "那为什么要有两种说法呢? "爸爸把冬冬搂在身边耐心地给他讲: "我国古代不是用钟表计时的.那时候的计时器是铜壶里的水面到哪一条刻度线了.后来钟表从西方传入我国,有人做过试验.钟表走十五分钟恰好是铜壶滴完一个刻度,所以人们就把十五分钟也说成一刻钟了."冬冬说: "噢! 原来这里边还有这么大的学问呢! "

下页:为什么摩擦过的尺子能吸小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