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知识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轮船为什么总是逆水靠岸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如果你乘轮船,就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 每当轮船要靠岸的时候,总是要把船头顶着水流慢慢地向码头斜渡,然后平稳地靠岸.江水越急,这种现象越明显.在长江及其他河里顺流而下的船只,当它们到岸时却不立刻靠岸,而要绕一个大圈子,将船逆着水流行驶以后,才慢慢靠岸。

这是因为船逆水靠岸,可以利用水流对船身的阻力而起到一部分"刹车"的作用,小朋友,你以后乘轮船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一下这个有趣的现象!

火车没有方向盘,为什么能拐弯

我们知道,天空中的飞机,海洋中的轮船,它们转弯时要靠舵,而陆地上的汽车、电车转弯时要靠方向盘.但是在铁轨上行驶的火车,既没有舵,也没有方向盘,为什么还能顺利地拐弯呢?

这是因为,火车的方向是沿着铁轨的弯道而转弯的,是铁轨控制着火车的方向,再加上火车前面的导向轮,火车就能顺利地拐弯了!

为什么公共汽车后面的窗子是不能打开的

我们常见公共汽车两侧的玻璃都能打开通风,而后面的窗户是封死的,不能打开,为什么?

因为汽车在行驶时,速度很快,同时排开同体积的空气,向前行驶.而车身刚过的地方就要有新的空气来补充,因此全部空气向后面涌来,夹杂着尘土,形成一股灰柱,跟在汽车后面.一旦后面的窗户打开,灰柱将全部灌进车里.这就是我们常看到的、汽车后面尘土飞扬的样子.因此,汽车后面的窗子是不能打开的。

下页:能用玻璃做大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