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知识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火柴是用什么做的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火柴的杆有纸做的和木头做的两种,木质的火柴杆,一般是以白杨木、核桃木等五六种木柴为原料。

在火柴的圆头中,含有氯酸钾、重铬酸钾、氧化铁、硫磺、松香、二氧化锰、硫化锑等,有时也适当地掺入一些一氧化铅。

为了便于火柴燃烧,紧挨着火柴圆头的杆上还涂有1 厘米长的石腊.纸制火柴杆上,这一部分看得更清楚。

火柴盒的摩擦面上涂有作为发火剂的红磷、氧化锑,有时也涂有二氧化锰、硅砂等。

在火柴盒的摩擦面上,压住火柴猛一划,摩擦面上的红磷最先燃烧.这一热量使其他氧化剂在一瞬间发出氧气来,杆上的石腊就被引燃,火柴棍就能顺利地燃烧起来.

刮风时为什么会发出"嗖嗖"的声响

强劲的风一旦碰上电线或树枝这种细长的东西时,就发出"嗖嗖"的声响.细长的鞭子在空中猛烈抖动,鞭子这种棒状物的后面就形成了空气的漩涡,从而引起空气振动发出声音.风吹树枝的道理与挥鞭子一样.在呈锐角的地方或缝隙的后面,刮风时也会形成这种漩涡,并发出"嗖嗖"的声音,而且根据风力的强弱,发出的音调高低也不同.

飞机为什么能长时间在空中飞行

把石头向上抛去,石头虽然扔得很高,但还是会落下来.这是因为开始时,尽管石头上升的力很大,可是转眼间下降的力又变大了.在石头上升到最高点时,上升力和下降力是均衡的.飞机能在空中飞行,正是利用上升力和下降力均衡的原理.飞机向前飞行,机翼撞击空气,由此产生的上升力和下降力相均衡,就能使飞机长时间在空中飞行了。

下页:火为什么总是向上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