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知识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肥皂和洗衣粉为什么能把衣物洗干净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衣服上粘了油污,是最讨厌不过的了,因为单用水很难把它洗净,可如果加些洗衣粉或肥皂,洗起来就容易多了.它们为什么有这么大的魔力呢? 肥皂和洗衣粉是由许多分子组成的,它们好比一根根火柴棒."火柴头"容易和水混合在一起,我们叫它"亲水端","火柴杆"容易和油混在一起,我们叫它"亲油端"。

它们在水中与油污相遇后,亲油端紧紧抓住油污,亲水端则向外把油污团团围住.这时我们再轻轻揉搓,油污就通过"火柴棒",一点儿一点儿地从衣服上掉下来,漂浮到水中去了.衣服就这样被洗干净了.

毛巾为什么变硬了

一条柔软的毛巾,用得久了,就会变得又干又硬,这是怎么回事呢? 在我们的生活用水中,往往溶解有许多种矿物质,其中含钙、镁、盐较多的水叫硬水.自来水、河水和井水都是天然硬水。

洗脸用的香皂中的主要成分,溶于水后会和钙、镁结合,形成不溶于水的沉淀物.时间久了,这些沉淀物就会一点儿点儿地积存在纤维中间,使毛巾变得干硬。

用硬水洗衣服,时间长了,白衬衣会发黄变硬,也是这个道理.把发硬的毛巾放进碱水或醋水中煮,能使沉淀物脱落,毛巾会重新变软。

下页:复印机为什么能印出清晰的重印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