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知识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灯泡是怎样发光的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一只小小的灯泡,能发出耀眼的亮光,真让我们惊叹不已.电灯泡里有一些很细的金属丝,电流通过电线进入到这些金属丝中,金属丝就会产生很高的热量,热到一定程度,便会发亮.为了不使金属丝烧坏,灯泡内的空气也被抽掉,变成了真空.这种电灯泡是因为热而发光的.日光灯管的发光原理与电灯泡不同.它是在灯管里面装入一些特殊的气体,然后给灯管的内壁涂上荧光粉,通电之后由于放电而产生光.消耗同样的电能,日光灯却比电灯泡亮得多.

电闪雷鸣谁先谁后

天空骤然一亮,接着,雷声从远处"隆隆"响起.这使我们觉得先有闪电,后有雷鸣,闪电先于雷鸣发生.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

闪电是云团内产生的大量静电向外放射时,摩擦碰撞出的巨大电火花.它使周围的空气温度突然增高,体积随之膨胀,发出雷声.电闪雷鸣可以说是同时发生的。

既然是这样,我们为什么先看到闪电,后听到雷声呢? 原来,光的传播速度要比声音的传播速度快得多.光先从闪电发生的地方传到地面,雷声才接着"隆隆"而来.所以,它们虽然同时发生,我们却先看到闪电,后听到雷声.

为什么湿袜子难脱

很多小朋友都知道,湿袜子就好像粘在脚上一样,很难脱下来,这是为什么呢?

告诉你,这是因为湿袜子和脚之间的空气都排掉了,袜子的空隙充满水以后,成为一个封闭的整体,外面的空气进不到袜子里,大气压将袜子紧紧地压在脚上,所以湿袜子很难脱。

下页:灯泡为什么变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