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巧言妙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张松无畏对曹操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三国时,占据西川的刘璋软弱无能,张松便乘刘璋派他出使曹营的机会,想帮助曹操收取西川.不想到了曹营,曹操因刚破了马超,志得意满,非常傲慢,张松改变主意,针锋相对地把曹操顶了个倒憋气。

曹操一见张松,便来了个下马威,劈头问道: "你们刘璋为什么几年来都不来进贡? "张松答: "贼寇太多,道路艰难."曹操一听就生了气: "我已经扫清中原,还有什么盗贼? "张松说: "南有孙权,北有张鲁,西有刘备,他们之中最少的也有十几万兵,这能说天下太平吗? "

张松本来长得身不满五尺,样子不漂亮,开始曹操就没有把他放在眼里,不想一交谈,张松出言锋利,气得曹操转身进了后堂。

过了几天,曹操在教场里点起五万雄兵,又召来张松,想把他吓住.曹操先把兵马演习一番,金鼓震天,戈矛耀日.然后才问张松: "你川中有此英雄人物吗? "张松冷冷地说: "我蜀中确实没见这样的兵军,只是以仁义治国罢了."曹操脸色陡变,张松却毫不畏惧.曹操喝道: "我看天下鼠辈不过草芥.我的大军所到之处,战无不胜,攻无不取;顺我者生,逆我者死.你知道吗? "张松说: "是啊,曹丞相战必胜,攻必取,我早就听说了.比如濮阳攻吕布之时,宛城战张绣之日;赤壁遇周郎,华容逢关羽;割须弃袍于潼关,夺船避箭于渭水.这都是无敌于天下的事啊! "曹操一生打过很多胜仗,但也有几次惨败,差点儿连命也丢了.张松列举的,恰恰是曹操一生处境最狼狈的几次败仗,戳穿了他战无不胜的吹嘘.这一下,可把曹操气坏了,吼道: "你怎么敢揭我的短处! "幸亏别人劝说,他才没有杀掉张松。

张松见曹操待人这样无礼,便投奔到刘备处,献上了西川地图,使刘备轻易取得了西川,延迟了曹操统一天下的进程。

下页:郑板桥巧言治盐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