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香港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世界主要城市

世界三大优良天然海港之一的香港,位于中国南部沿海、珠江入海口之东,北靠中国大陆,南邻东南亚,东临太平洋,西通印度洋,是东西方海陆交通的枢纽和远东航运、金融、工业、旅游和信息中心。

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历代王朝都曾在香港地区派驻官员,行使权力.明神宗时,香港岛属文州东莞县管辖.当时这一带盛产一种香料叫莞香,和黄金一样名贵.因莞香都是先集中到港岛然后才往外运,所以这座原来叫做"裙带路"的港岛便被称为"香港"。

16 世纪以后,英、法、荷、葡等帝国主义相继入侵中国.1841年1月 26 日,英派兵占领香港.1842年清政俯被迫签订《南京条约》,将香港割让给英国.中日甲午战争之后,英政俯又趁机强行租借了深圳以南、界限街以东地区及附近200 多个岛屿等所谓"新界地址",为期99年.1984年9月 26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俯与英国政俯在北京草签了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 到1997年,中国政俯将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从此,这一历史问题得以解决.1990年2月,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9 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又通过了世界上未有先例的体现"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并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区旗和区徽图案(草案).香港是远东地区的航运中心,也是一个重要的转口港.每箱码头,并以装卸效率之高而闻名于世。

香港的对外贸易相当发达,在其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亚洲,香港贸易总额仅次于日本、南朝鲜、新加坡,名列第四位.如今,香港已与世界上170 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进口产品以工业为主,特别以原料及半制成品、消费品等为大宗;出口产品则集中于纺织、成衣、电子、钟表、塑胶制品、玩具等几个大类产品。

香港的工业发展非常迅速.从本世纪50年代初期就逐渐向工业化时期过渡,到70年代,已向现代化发展.但由于香港本身缺乏工业资源,从原料输入到产品输出,都需依赖对外贸易,所以,香港工业的发展一直同对外贸易休戚相关,并以发展轻工业为主.目前,香港拥有大小工厂45000 多家,工人近百万,占全港就业人口近半数.工业发展速度在亚洲为最快,与新加坡、韩国、台湾一道,被人们称为"亚洲四小龙"。

香港还与纽约、伦敦并称为世界三大金融中心.现有银行130 多家,连同分支机构达1400 多家,为商业贸易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香港的旅游业收入也很可观,每年从世界各地来港岛观光购物的游人络绎不绝.那鳞次栉比的商店、令人目不暇接的商品和秀丽多姿的海湾景色,都给人们留下了永难磨灭的印象。

下页:新加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