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罗马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世界主要城市

意大利的首都罗马,是欧洲最古老的名城之一,位于意大利中部亚平宁山脉西麓.整座城市建筑在景色秀丽的7 个山丘上,有"七丘之城"的称号.罗马古城创建于公元前753年,曾是古罗马帝国的发祥地和首都.从8 世纪起,成为西方基督教的中心,被称为"永恒之城"。

罗马在2700 多年的悠悠岁月中饱经沧桑,它的最古老部分如今大都已成废墟,但仍保留着极其丰富的古迹,那些矗立在废墟中的雕柱和零落的浮雕,忠实地记录着古罗马帝国的兴盛和衰落。

作为古罗马标志的大角斗场,是一座极其壮丽雄伟的古建筑,被称为世界八大名胜古迹之一,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原是古罗马帝国时代的王公贵族强迫奴隶和奴隶、奴隶和野兽进行残酷搏斗,以供他们取乐的场所.这座大建筑呈椭圆形,周长527 米,看台共四层,可容纳四五万人.如今残存的建筑虽然只有原来的1/3,却依然可以看出当年它那气势磅礴的雄姿。

角斗场以南的卡拉卡拉公共浴场,也是著名的古迹.原以大理石建成,内有壁画、雕像,不仅可容1600 余人沐浴,而且也是洽谈生意、游戏娱乐的好场所.可惜,当年金碧辉煌、豪华气派的乐园,如今已成一片废墟。

比埃及的大金字塔只低5 米的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堂——圣彼得大教堂,是罗马的骄傲.它因米开朗基罗设计的象征苍穹的圆形大穹顶而闻名于世.那巍峨的教堂,巨大的雕像,别具一格的环形柱廊,无不显示出设计者的艺术匠心和恢宏气魄。

罗马古迹之多,令人目不暇接.到处可以看到古代的宫殿、教堂和精美的雕刻,还有许多古喷泉,其中最著名的是特雷维喷泉.由四匹海马拉着的贝壳车上的海神,英姿勃勃地站在喷泉中央,两侧是象征富饶和安乐的两位女神.雕像跃跃欲动,栩栩如生,被誉为罗马喷泉中的"皇后"。

今天的罗马,已发展成为面积200 平方公里、人口290 万的大都市.老城以南6 公里,是本世纪20年代后建设起来的新罗马.条条宽阔整齐的街道,幢幢钢铁玻璃结构的现代化建筑,与古老的建筑群在绿树鲜花丛中交相辉映,使罗马成为融古今文化于一体的不朽的世界文化名城。

下页:纽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