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植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迷人的叶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千姿百态的植物给人类带来了许多美好感受,而植物枝条上的片片柔绿或是浓翠或是嫣红的叶儿,也给人们带来了美的享受。

首先来说一说叶子的形状: 松针尖利细长,像是万根绿针簇于枝条;枫叶五角分明,像天上的星星聚于树端;圆圆的落叶像一只只硕大的玉盘;田旋花似十八般兵器中的长戟;剑麻叶像一把把脱鞘而出的利剑;芭蕉叶像片片巨形青瓦,迎着雨声"噼叭"作响;灯心草叶像是一把缝鞋底用的锥子;银杏叶像是一把驱除炎热的折扇;智利森林里生长着一种大根乃拉草,它的一张叶片,能把3 个并排骑马的人连人带马都遮盖住,像这样大的叶子,有两片就可以盖一个五六人住的临时帐篷……叶子的形态说也说不完,而每片叶儿都勾起人们无尽的遐想。

叶子生长的位置也非常有特色: 有的是单片生长于茎上,有的则是成双结对,有的数片有规律地交错生长,有的紧贴在地面上.叶子相互错开的角度非常准确,有120°、137°、138°、144°、180°,从上往下看,可以看到片片叶子互相镶嵌又丝毫没有遮盖.叶子之所以如此巧妙地安排,一方面可使植物受力均衡,再者则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感受阳光雨露,由此看来叶子还有对称之美。

夏天绿叶焕发出勃勃生机,秋天则是黄叶扑簌,那是另一种美.叶的世界真是美丽得很。

下页:奇妙的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