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动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真正的空中主宰-鸟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鸟类是唯一被有羽毛的动物.与哺乳动物一样,它们是恒温的动物.它们的前肢进化成翼,除少数种类的鸟(如走禽、企鹅、驼鸟等)不会飞翔外,大多数都会飞行。

鸟类在人类发明飞机以前,主宰天空.无论是森林、草原、荒漠、海洋上空都有鸟类在飞翔.有的鸟能直上九霄,有些鸟能翱翔于万里碧空。

鸟类在空中飞行,依靠两种方式获得留在空中的升力.第一种方式是滑翔,通过向下滑翔过程中的气流运动获得升力.第二种方式是通过翅膀有力的扇动获得升力.多数鸟类采用两种方式混合使用,即滑翔过程中也有拍翅。

有两个指标可揭示鸟类的飞行能力,一个是翼载,一个是展弦比.翼载是鸟翅的面积与之所负载的重量之比.展弦比表示翼的长度、宽度和高度之比.而展弦比与翼载又是相互关联的。

轻翼载的鸟如秃鹫,是完美的典型,巨大的翅膀与体重之比很大,展弦比很高,其滑翔能力很强.信天翁是鸟类中最美的滑翔运动员,它们依靠这双翅膀,可以飞越近千公里的大洋。

你要是想了解鸟类的飞行,只要走出家门,观察闯入你视线的第一只鸟,不管它是鸽子、麻雀或海鸥,比较它们的翅膀,比较它们的体型和飞行方式,就可以了解鸟类飞行的奥秘了。

下页:飞行的哺乳动物-蝙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