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动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蜥蜴的眼睛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爬行动物的眼睛一般有能活动的上下眼睑和瞬膜,并出现了泪腺,眼球的调节更加完善,睫状体内的肌肉是横纹肌(与鸟类相似),睫状肌不但可以调节水晶体的前后位置,还能略微改变水晶体的凸度,因此,爬行类可以观察在不同距离内的物体,这对于生活在陆地环境的动物来说是很重要的。

蜥蜴的眼睛是爬行动物中极有特色的.结构复杂的蜥蜴的眼睛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可以"一目二视",这是其他脊椎动物无法匹敌的.其眼大而突出,上下眼睑厚且愈合,使眼好似罩有一个圆锥形的鳞盖,仅中央有一个小圆孔,此孔使瞳孔露在外面,以便视物.左右两眼可以单独活动和调节焦距,能做到一只眼睛看前方的猎物,另一只眼环顾四周注意敌情。

它的视力范围在水平方向可达180°,垂直方向达90°.它可以利用这种望眼镜式的立体视觉来确定猎物的距离和位置,弹无虚发地捕获猎物.蜥蜴虽然行动迟缓,但眼睛的优势,可以使它安全地饱食终日。

下页:鸟类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