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环境问题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净化废物和减少废物
来源:环境科学 专题:改造环境

60年代,西方发达国家爆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环境运动.这场这动是因为“八大公害事件”等污染事故,造成千百万人生病或死亡.人们觉得生活在严重污染的环境中,健康的生活有了危险,人类生存受到威胁.于是纷纷走向街头,游行,示威,抗议,矛头指向只顾赚钱破坏了环境的资本家,以及不重视保护环境的政俯.这是一场广大公众反公害的伟大的政治运动。

正是这场运动,导致环境保护工作和环境科学研究的诞生,促使整个环境保护事业的诞生和发展。

在这场运动之后,人们行动起来保护环境,保护人类的家园.公众首先以群众压力的形式参与.在公众的压力下迫使政俯参与,例如设置环境保护的国家机构,环境科学研究机构,进行环境保护的立法和执法,制订和执行保护环境的规划等.严格的法律迫使企业开始采取控制污染的行动。

如何才能控制污染呢?

人们发现,所谓公害污染,例如大气污染,水源污染,土地污染等等,是工厂排放废气、废水和废渣引起的。

于是人们控制污染的行动就从这里着手,对要排放到环境中的废气、废水、废渣进行净化处理,除去废弃物中的有害物质.净化废物是人类控制污染的第一个最重大的行动。

为了净化废物,工厂企业就要在它的排污口,建设净化废物的装置,即净化废气、废水、废渣的装置.这需要运用最现代化的技术和设备.这是比生产产品还要难得多的。

为了建设这样的净化装置要花很多金钱.例如建一个工厂,建设厂房和购制机器设备,如果要花1000 元,那么建设净化废物的装置就要几百万元,有的要占基本建设净化投资的40%以至还要多.因而企业家叫苦不迭,说环境保护妨碍了经济发展.但这也无奈,因为有严格的法律管着他呢。

为此新生了一个产业部门,叫做环境保护产业.它专门生产净化废弃物的设备和装置.由于保环境的需要,这个产业部门同其他产业部门比较,以最快的速度成长,现在是非常红火的产业.它生产和装备了各种各样非常现代化的净化废物的设备.产品的世界市场销售额每年达到3000-4000 亿美元,并继续以很高的速度发展。

这种净化废物的行动称为“垃圾行动”,目标是消灭垃圾保护环境.此外,还有解决全球性环境问题的一系列行动.例如: “二氧化碳行动”.这是削减二氧化碳排放,以避免地球增温的行动。

“臭氧行动”.这是削减最后禁止生产和使用氟利昂等损害臭氧层的物质,以保护臭氧层的行动。

“酸雨行动”.这是削减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酸性物质的排放,控制酸雨产生的行动。

所有这些行动都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并且还在深入广泛地进行.它表示人类在环境问题上的觉醒,是人类的一种伟大的行动。

这些行动是否已达到控制污染的目标了呢?

发达国家为了净化废物,建设了许多现代化装置,每年投入数百亿美元的资金.应当说,它达到了控制污染的一定效果,例如垃圾堆积如山,城市被烟雾笼罩,污水横流的局面有所改观,许多“死”了的河流和湖泊重新恢复了生机,环境质量有所改善。

但是,世界环境问题并未得到解决,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哪里能筹到这么多资金去建造昂贵的净化废物的装备呢? 近20 多年来,全球环境问题恶化比以往更严重了。

人们进一步思考时发现,“净化废物”,这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办法.虽然也有成效,但并不是根本的.它是根据传统工业模式思考问题的产物.传统工业模式的简单表述是: “原料—产品—废料”.它以排放大量废弃物为特征.当这种工业模式发展造成环境污染,并达到非常严重程度时,为了控制污染,人们在这个程序的最后加上一个环节: 净化废弃物.它的最重要特点是产品生产与环境保护分离,分别由两个不同的生产过程和不同的人去完成,即一部分人和一部分生产过程进行产品生产,同时产生污染;另一部分人和另一部分生产过程不生产产品而去进行废弃物净化处理。

事实表明,虽然这作法达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并未解决根本问题;虽然付出了昂贵的代价,但并没有控制环境污染,因而需要寻找新的途径.什么是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更好的途径?

这里需要按新的方式思考.也就是说,不是从传统的工业模式思考问题,而是打破传统的工业模式,建立新的工业模式。

上面说过,传统工业模式以排放大量废弃物为特征.这是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的根本原因.但是大家知道,所谓“废物”,是指对某一个工业程序而言的,在这个工业程序它没有用了,需要排放到环境中去.但是实质上说来,自然界的所有物质都可以找到它的有效的用途.因而“废物只是因为它放在错误的地方了”,如果放到合适的地方,它就变为原料了。

因此,用那样昂贵的装置去净化有用物质,这在经济上是非常浪费的.人们从这样的方式思考问题便发现,以废弃物的问题要采取新的解决问题的途径。

首先是利用废弃物,即把废弃物当作资源开发利用.垃圾变石油,垃圾变黄金,也就是说,人们不仅仅从保护环境的角度去对待废弃物,而且从经济的角度对待废弃物.这就是变“废”为宝,为人类创造了数不尽的财富.但是,从更深层次思考,这种废物利用也还只是一种过渡形式,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要把工业模式转变。

从废弃物的角度,这就是从“净化废弃物”到“减少废弃物”。

如何走向这个步骤?

这要改变工业程序,建设新的工业程序.因为净化废物的装置建在工业程序的末端,因而叫“管道末端法”;新的工业程序以“减少废物”为目标,因而它把控制污染从末端提到整个工业过程,即从产品的设计、生产加工到使用和回收的全过程.这个过程以引进新的技术——“生态技术”或“绿色技术”为契机,通过在生产产品的过程中提高资源利用率,把投入生产过程的原材料尽量多地转变为产品,达到减少废弃物的目标。

在这样的生产中,产品生产和环境保护就统一起来了.它们的任务由统一的生产过程和原班人马完成,完全改变了产品生产与环境保护相互分离的局面。

下页:重建绿色斗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