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环境问题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开发能源留隐患
来源:环境科学 专题:治理环境

曾几何时,人类掌握了使用火的方法.后来,他们又懂得了如何利用能源.可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开发能源的同时如不加以注意便会种下污染这个祸根。

人类是怎样开发能源的

人类最早使用火的时间,经专家考证是出现在元谋猿人时代和北京猿人时代.火的使用标志着人类走向了文明,开始了对燃料的使用和开发的过程.到了距今大约2000 多年前,古希腊开始开采、利用煤炭,而中国则是在3000 多年前开始以煤炭作为燃料的.但是,煤炭真正被广泛用作能源,那是17 世纪以后的事。

时代的步伐跨入了17 世纪,由于手工业的蓬勃发展,木柴作为燃料越来越不能满足人类的需要了,于是,煤炭便取代了木柴成为世界的主要能源.蒸汽机的发明,更巩固了煤炭在能源中的地位,这种状况一直维持到了本世纪前半叶。

1809年,美国人在宾夕法尼亚州成功地钻通了第1 口油井,使石油成为可供大量应用的能源物质.到了20 世纪初,由于内燃机的推广应用,石油很快成为能源舞台上的主角.石油具有可燃性好、单位热值比高、运输方便和比较清洁的优点.在以后的日子里,它渐渐地代替了煤炭,到了本世纪中后期,更成为世界主要能源物质。

“双刃剑”

但是,人类不曾想到,他们事实上打开了污染的盖子.燃料的燃烧给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危害.其结果就是使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人畜受到危害.这就好比使用双刃剑砍树,树没砍到,手却被弄破了。

在燃料的使用过程中,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烟尘、苯并芘、放射性飘尘、氮氧化合物、二氧化碳等大量地被排放在周围环境中.其中,一氧化碳,烟尘直接危害人畜;苯并芘是强致癌物质;放射性飘尘则使生物受辐射损伤;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会形成酸雨,使值物大面积受害,水源遭受污染;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积累引起全球变暖……在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这3 种燃料的直接燃烧中,对环境污染最严重的是煤炭,其次是石油,天然气则相对比较“干净”。

消失在烟雾中的城市

燃料对人类文明的发展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但人类也为此付出了极其沉痛的代价。

英国伦敦由于大量燃用煤炭等燃料,于1952年发生了可怕的伦敦烟雾事件,死亡的人数达4000 人,1962年又死了750 人.美国纽约、日本东京都曾出现过严重的大气污染。

后来,由于改变了能源的结构,尤其是减少了煤炭的消耗,大气质量才明显得到了改观。

在新技术革命到来之时,一些发达国家抢先发展低能耗的高技术产品,将污染转嫁给第三世界国家,使得本国的环境质量大为改观.伦敦上空重新出现了蓝天与白云,东京和纽约上空的空气也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是发展中国家的一些城市却变得越来越脏.墨西哥城已成为世界上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

1976年-1982年,墨西哥人为美化城市,在道路两旁种植了1400 万棵树木,然而不到几年功夫,半数以上的树木由于大气污染而枯萎了.希腊首都雅典因酸雨的锓蚀,许多古代留下的雕塑早已面目全非;我国东北的工业城市本溪,因为烟雾弥漫而成为卫星上观察不到的“消失的城市”。

下页:看不见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