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环境问题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物种走向灭绝
来源:环境科学 专题:治理环境

地球上的物种是不能单独存在的.因为它们总是要在一定的环境条件下,与其他生物相互联系,共同生活的。

对于一个生态系统来说,植物的位置是至关重要的.植物一旦被毁灭,整个生态系统就会失去平衡,大量的生物就会消失,环境就会恶化,人类就会遭到巨大的灾难。

科学家认为,地球上每灭绝一种植物,就会有20-30 种依赖这种植物生存的其他生物灭绝.据国际自然资源保护联盟的估计,全世界有6 万种植物的生存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胁.在中国和欧洲,就有 10%的高等植物属于濒危植物。

近50年来,在我国约有200 种高等植物被灭绝了,有400 种野生动物处于濒危或受威胁的状态.然而,一直到现在,任意捕猎、食用野生动物的现象仍未杜绝.这种现象如不迅速加以制止,大量物种被灭绝的现象将会加剧.在自然情况下,物种灭绝的速率与形成速率基本持平.但是,在人口激增和科技高度发展的情况下,物种灭绝的速率将大大加快.例如,1600-1900年的300年间,共有75 种鸟类被灭绝.但是,1900年以后,鸟类被灭绝的速率是以往的4 倍.现在,在整个地球上,平均每天就有1-3 种物种灭绝,这个速度是令人震惊的。

下页:隐蔽的“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