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环境问题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资源告急
来源:环境科学 专题:治理环境

“潘多拉的魔匣”被打开了,“妖魔鬼怪”都跑了出来,一时间搅得人间大乱。

“十大妖魔”中的四个是有关资源的: 它们是森林锐减、土地荒漠化、资源短缺和物种大量灭绝。

曾几何时,地球上森林满布,水草肥美.就拿我国的黄土高原来说,那时的水是清的,地是肥的,森林茂密,风光秀丽.西周时期,黄土高原的森林面积达4.8 亿亩(1 亩=667 平方米),覆盖率约为53%.到了秦朝至南北朝时期,森林覆盖率也还超过了40%.公元13 世纪,成吉思汗路过黄土高原,他极力称赞黄土高原景色如画,风景优美。

可是,由于人们不注意保护环境,对森林乱砍滥伐,加上战争和自然灾害的影响,到了解放前夕,黄土高原的森林覆盖率只有5%了。

如今,黄河中下游已经成为我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每立方米的黄河水中竟含有泥沙37 千克,是全世界含沙量最高的河水.由于泥沙淤积,黄河变成高高在上的“悬河”,严重地威胁着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近年来,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我国的森林覆盖率有所上升.据1992年度的统计,我国全国森林覆盖率为13.6%,但这个数据与世界水平31.3%仍相差甚远。

绿色植物起着涵养水源、调节气候、净化空气的作用.因此,一旦这些绿色“长城”被毁,造成的后果将是十分严重的。

科学家告诉我们,植物能够蓄积雨水、保护水土.因此在植物繁茂的地方,即使下瓢泼大雨,山间流淌的仍是清泉.而在植被遭到破坏的地方,情况就大不相同了.大雨过后,泥沙俱下,大量肥沃泥土被冲走.久而久之,剩下的只能是裸岩和碎石。

近几十年来,我国南方的山地和丘陵地区的森林资源被严重破坏,长江流域的土壤侵蚀量每年达 24 亿吨,那儿已经成为我国第2 个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我国的第1 大河——长江面临着变成第2 条黄河的危险。

而在我国北方的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1964年还有着2000 多平方千米的梭梭林.由于盲目开采,毁林造田,原先茂密的梭梭早已荡然无存,水草丰盛的牧场则成了风沙肆虐的荒漠。

越来越多的肥沃土地由于缺少了植物的保护,经风雨侵蚀变成了沙地.据统计,地球上的土地已有30%的面积已经沙化或正在沙化.近10 多年来,全世界每年有6-7 万平方千米的士地成为寸草不生的荒漠。

更可悲的是,水土的流失导致了耕地贫瘠化和荒漠化,而土地的荒漠化又倒过来加剧了当地的贫困化,恶性循环就是这样形成的。

船舶在海上遇险就发出“SOS”的紧急求援信号.目前,我国存在的资源短缺问题也到了非得发出求援信号的地步.资源短缺是伴随着地球人口增长以及经济发展而发生的.我国的人口数量居世界首位,自然资源人均占有率却处于世界平均水平之下。

拿水资源来说,我国的水资源人均占有量只有世界平均值的 1/4.而且,我国的水资源在地域上分布是极不均匀的.淮河以北的耕地面积占全国的64%,但水资源却仅占全国的19%.华北、胶东、辽宁中部和南部以及西北地区严重缺水.全国500 多个城市中有300 多个缺水,其中严重缺水的有40 多个.普遍的浪费现象和水污染更加剧了水资源的短缺.据统计,全国已有几百万人的生活用水处于紧张状态,因缺水而减少的工农业年产值已达1200 亿元人民币.目前,这种缺水现象还在加剧。

自然资源的短缺还表现在耕地面积的短缺.我国人均耕地面积仅及世界平均水平的2/5.40年来,我国的耕地面积大约减少了1.3 亿亩(1 亩合667平方米).仅1995年,我国耕地就净减600 万亩,我国人均耕地面积已下降到每人1.2 亩,与联合国规定的人均耕地面积的危险线仅差0.4 亩.由于受灾严重,全国每年因受灾遭损毁的耕地大约有 200 万亩。

下页:温室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