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环境问题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矿产资源的现状
来源:环境科学 专题:治理环境

矿产资源是人类进行现代化生产和提高生活水平的重要物质基础,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对各种矿产资源的需要量将不断增长。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全世界各种矿产资源的开采量和消费量平均每年以5%左右的速度增长,每隔15年就要翻一番.从20 世纪60年代以来,矿产资源的消费量增长更快.据统计,从1961-1980年的20年间,全世界共采出铁矿石150 亿吨,采出煤炭600 亿吨,分别占在此之前的100年中,人类从地壳内采出铁矿石和煤炭的50%和60%。

人类为了满足各种需求,在古代只需要18 种化学元素,到17 世纪增加到25 种,19 世纪为47 种,至20 世纪中期,人类就需要80 种元素了.如今,全世界每年要从地下采出各种矿产约几千亿吨.我们在绘制大多数金属资源的消费量与时间的关系曲线时,这个曲线差不多都成了直线,而且接近于垂直线。

由于全世界的地质勘探工作规模不断扩大,各国用于勘探的人力和物力不断增加,地质勘探的科研水平有了根本改变.所以,人类虽然已从地壳中采出了数量极大的矿产资源,但一些最重要的矿产资源的勘探储量都在不断增加.不过,在地球的一定深度内,矿产资源的埋藏量毕竟有限,而且全世界各地的分布状况又很不均衡,矿产资源的供需矛盾正日趋严重。

世界矿产资源的地理分布很不均衡,少数工业发达国家消费的矿产原料很大,但本国的资源却有限.例如,美国、日本、德国、英国和法国这5 个工业发达国家,它们所需要的各种矿产原料约占全世界所需资源的80%,但没有一个能完全保证满足自己对矿产资源的需要.据统计,全世界已知矿藏储量的地理分布为: 西方工业化国家占 44%;东方国家占23%;第三世界国家占33%。

一般而言,美国的矿产资源还是比较丰富的,但美国消费量很大.虽然它的人口只占世界总人口的 6%左右,但所消耗的原料和能源却占世界总耗量的1/3,有许多重要原料要依赖进口。

由于很多矿产资源的地理分布不均衡,尤其是一些重要有色金属资源集中在少数国家和地区,所以保证正常供应和贸易关系便成为各个国家极为关心的问题,也往往因此而引起国际局势动荡不定.许多国家对4 类25 种所谓的战略矿产品尤为关注,这就是贵金属(金、银、钯、铂);铁和铁合金(铬、铁、锰、钼、镍、钒、钨);非铁金属和稀有金属(铅、铝、铍、锗、镉、铜、镁、钽、钛、锌、锆);核燃料(钍、铀).这些金属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和尖端技术发展,对一系列新兴工业如高分子合成工业、原子能、电子、宇航、激光工业以及国防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下页: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