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环境问题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摆脱恶性循环
来源:环境科学 专题:治理环境

越垦越穷,越穷越垦的恶性循环,使地球上的土地资源继续陷于退化之中.如何摆脱这种困境呢?

1992年6月,178 个联合国成员国的高级代表团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举行了“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在“环发大会”的筹备过程中,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强烈要求国际社会在治理沙漠化方面应当切实合作.经过第三届和第四届筹委会会议的修改和补充,最后在“环发大会”所通过的《21 世纪议程》这一国际合作的框架文件中,议定了以下几个“项目方案领域”:

(1)建立全球范围的系统观测沙漠化的观测和信息系统,以加深对沙漠化形成过程的科学认识,交流沙漠化地区的信息和治沙经验。

(2)通过加强水土保持、植草植树等活动,扩大林草植被,治理沙漠化。

(3)通过加强沙化地区的综合性扶贫开发方案与项目,适当安排沙化地区人民的就业机会,以消除贫困进而改善生活。

(4)根据国情将适当的治沙方案与项目纳入国家的发展计划和环保计划,并注意加强土地管理和旨在培养大批治沙人才的人力资源开发(包括教育和培训);有关国际组织及资金机构应在这些方面协助治沙方案和项目的执行。

(5)制定预防旱灾及拯救旱灾措施,包括建立全国性的“预警”系统以及建立必要的赈灾食物和物资储备。

(6)鼓励和促进民众广泛参与治沙,提高民众的环境意识和有关的技术知识,还应充分重视当地的经验与技术窍门。

当然,这些方案的实施还需待以时日。

现在,国际上越来越多的科学家都认识到,保护土地资源,防止土壤退化,是世界环境面临的最重大的问题.例如,1977年12月,在美国召开的关于“环境质量指标”的会议文献中,把自然环境分为7 个范畴,每个范畴的相对重要性分别为: 土壤 30%,空气 20%,水 20%,生活空间 12.5%,矿物7.5%,野生动物5%,森林5%.其意图在于强调土壤保护的重要性。

美国巴尔尼博士曾谈到,空气和水的污染固然十分重要,但第一位的问题是水土流失,原因是土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只有土地才能满足人类的最基本需要;土壤的形成是非常缓慢的,一旦流失,岩石裸露,很难恢复;从全世界看,城市人口总占少数,农村人口是多数,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尤其如此,保护土壤就更重要了.保护土地资源,本质上是保护人类生存环境的问题.它不仅关系到我们这一代,而且还关系到我们下一代,是人类前途攸关的战略问题.是自毁家园,还是重建地球,决策者便是人类自己。

下页:全球矿产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