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环境问题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空调污染与“空调综合症”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现代许多办公室、居室、文化娱乐场所、车辆等都安装了空调设备,空调设备的使用虽然给人们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不少新的环境问题,甚至危害人体健康,出现"空调综合症"。

使用空调,为什么会有环境问题和使环境受到污染呢? 首先空调设备的制冷剂大部分以氟里昂—11 和氟里昂—12 为主.由于氟里昂的化学性质稳定,它在挥发、逸入大气中后,在低层大气中基本不分解.但是当它上升到大气平流层时,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会生成一种对臭氧有破坏作用的氯原子,这种氯原子使臭氧分解为氧气.每个氯原子可破坏1 万个臭氧分子,于是,平流层中的臭氧浓度大幅度减少。

据统计,自本世纪30年代生产氟里昂以来至1975年,全世界共生产1447 万吨氟里昂,而释放到大气中的氟里昂竟达1301 吨,其中最主要的是氟里昂 —11 和氟里昂—12.目前全世界氟里昂年产量为180 万吨,每年排放氟里昂 —11 约26 万吨,氟里昂—12 约42 万吨,这样庞大数量的氟里昂排入大气中,对臭氧层的耗蚀是可想而知的,对环境污染是严重的。

另外,空调设备的种类,目前也是花样繁多,有整体的、分体的、柜式和窗式的等等,在使用这些空调机时一方面向室内或车内放冷气降低室内的温度,同时也向室外大气中放热,形成热污染,也是造成城市"热岛效应" 的祸首之一.再有,空调机在使用时发出的噪声也污染环境,扰得人们心烦意乱,使人们无法休息.尤其是分体的空调机,把舒服留给自已,把噪声送给别人,引起人们的极大不满。

除此以外,长期使用空调机,如使用不当还会使人们患上"空调综合症".首先,室内空气经反复过滤后,空气中的负离子数目显著减少.空气中的负离子是大气中的"维生素",有利于人体健康.负离子数的减少,影响了空气的清洁度,影响人体正常的生理活动,造成人体内分泌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出现头昏头痛、困倦易乏等症状,因此,全封闭房间内一般应在门旁边安装负离子发生器为好。

其次,空调机内的环境很适合霉菌和病毒原微生物的孳生和繁殖,医学家们曾多次从空调系统的冷却水中分离出引起急性肺炎的细菌及其他病原体.因此,应每月检查空调机中的过滤膜,发现变脏或孳生细菌和霉菌时,要及时更换,以保持空调的清洁,空调机中的冷却盘每1~2 个月要用漂白粉等澄清液清洗和消毒一次。

再次,空调系统可使室内环境条件发生变化,室内外的气温,空气湿度等相差悬殊,当人们从户外进入室内时,皮肤毛细血管突然产生由扩张到收缩的短暂变化过程,若不注意防护,就会引起感冒和中暑等.因此,当夏季出入空调机房间时,必须擦干身上的汗水,及时更换着装。

由于装有空调设备的居室门窗紧闭,室内外空气对流不畅,因此,在装有空调的房间里,应尽可能少地设置污染源,如禁止在房间内吸烟,不放置静电复印机及带有荧光屏的显示设备.此外,化妆品、墙壁装饰、建筑材料、地毯、塑料制品、纤维板、胶合板及图书杂志等均可向室内散发甲醛等物质,使人产生头痛、皮肤干燥、倦怠和头昏等症状.因此在空调的使用中,应少用循环空气档,多用室内外空气交流档,在房间无人或早晚温度适宜时,应多开窗门,以交流新鲜空气.据影剧院调查,每演完一场戏,如果不开窗户排放空气,就会出现臭气或使人染上感冒病毒,条件许可的可采用波长2700A 左右的紫外线进行人工照射灭菌。

长期在封闭房间工作的人,要坚持进行适量的户外活动,以自我保健、增强体质。

大商场内的空气污染

大型商场由于客流量大,污染严重.据某些城市的卫生、环境部门对商场环境进行的监测表明,在大型商场的空气中,不仅含菌量大,而且悬浮颗粒物浓度高,二氧化碳浓度大。

在大型商场里,空气中所含二氧化碳高于室外的3 倍.悬浮颗粒物也超过限度,多者超过10 倍以上.按国家公共卫生标准,商场每立方米空气含菌量应少于6000 个,实际测定,大型商场普遍超过规定标准几倍到十几倍,有的含菌量竟达11 万个,是标准的18 倍。

商场内人流带来的噪声,也超过国家标准商场噪声强度应控制在60 分贝以内,实际测定已达80 分贝以上。

下页:地球与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