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环境问题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人在自然界中的位置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地球上的每一个角落都有生命在活动.有150 万种动物、40 多万种植物以及十几万种微生物,这是已经被确认或定名了的.全球实际存在的生物种数当然要比这个数字多得多,比如有的生物学家推测,地球上大约有500 万到1000 万种生物。

芸芸众生之中,只有人类称得上是"万物之灵",任何别的生物都不能同人类相比。

每一种生物都是环境的产物,都是经过亿万年的竞争选择保存下来的.它们都对环境有极好的适应,各得其所,但同时又对环境产生着影响,有时甚至是"创造性"的影响。

有了肥沃的土壤才能长出茂盛的植物,可是,如果没有生物活动,没有有机体提供有机质,那贫瘠的沙粒又怎么能变成肥沃的土壤呢?

同样,原始大气以水气和二氧化碳为主要成分,以后有了生物,特别是有了绿色植物,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才越来越少,氧气越来越多.绿色植物在完成原始大气向现代大气转变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至于树木可使大地添绿,空气更新;蜜蜂能够酿造蜂蜜,传播花粉;田鼠会在地下打洞,危害庄稼……那更是司空见惯的事情。

所有的生物都只是以自己的存在来影响环境。

人却不同,他有发达的大脑能思维,有灵巧的双手能劳动.他的强大不是与他的物质的量有关,而是与他的大脑、他的智慧和这种智慧指导下的劳动有关.人能有意识地改变环境,利用和改造"天然自然",创造"天然自然"所不存在的"人工自然",让自然为自己的目的服务。

你看,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劳动,人已经使地球的自然面貌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啊! 荒山开垦成良田;天堑变成了通途;大坝截断江河;公路开进山区;洪水被用来灌溉发电;矿藏被采出广为利用;这里兴建一座座城市;那儿盖起一个个工厂.人们驯化了野生动植物,为发展农业、畜牧业开辟了道路;人们发明了蒸汽机和其他各种机器,建成了发达的工业化社会;人们还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创造了无数惊人的奇迹,从飞天走地、呼风唤雨、移山倒海,到乘着宇宙飞船第一次登上月球。

但是,我们千万不要被胜利冲昏头脑呀! 人和其他生物一样,都是地球这个特殊环境的产物,是整个自然界的一部分,我们连同我们的血、肉和头脑都是属于自然界的.不管科学技术发达到什么程度,自然环境依然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现在我们的生产和生活都以地球为基地来进行,几乎全部的能源和物质资料都取自地球,将来人类的生活仍然离不开自然,只是这种依赖会有新的形式和特点。

因此,我们不能站在自然界之外,凌驾自然界之上,离开自然环境去奢谈什么"主宰自然"、"统治自然".相反,人类必须服从自然规律,按照自然规律去认识、改造和利用自然,实现人和自然的协调发展。

不尊重科学,幼稚无知,傲慢狂妄,随心所欲,蛮于胡来,结果会怎么样呢?

人类不考虑后果的盲目行动,曾经而且现在仍在破坏着人与自然的关系,破坏自然界的和谐,破坏生态平衡.它使自然界的净化功能和资源再生产能力降低,使自然界自动调节,自动控制的功能以及维持生命的能力受到损害,这样不仅会危害人的根本利益,甚至会危及人类的发展和生存.这是大自然对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的人的报复和惩罚。

下页:老鼠和免子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