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气象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用不尽的气象资源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气候天气

随着大气污染的加重,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加,人们对目前使用最普遍、占有比例最大的煤、石油等不可再生资源,丧失了部分信心.在当前还没有解决完全消除污染的技术前题下,一种可再生的、清洁的新资源重新被人们所注意,这就是气象资源.气象资源已经投入运用的有风能、太阳能等,水能、热能也可以包括在里面.此外,还有如雷电的运用也在研究中。

古老而又新颖的风能

风能说它古老,是因为在很久以前人们就已经认识到了它的价值,并对它进行了开发利用;谈它新颖,是说古老的风能到今天又焕发出新的活力,新的运用方式大幅度地开展起来。

风能,从根本上说,它是太阳能转化后的一种形式.全球风能总量大约有3.6×1015 瓦,而在大气边界层以下可以利用的风能约有1.3×1015 瓦.这就表明,风能一年可以提供1.1×1016 度的电力总量.而这个数字却是世界消耗总能量的三千多倍,这可真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意想不到的太阳能

太阳能的运用你一定听说过,如人造卫星、宇宙飞船,以及太空空间站都镶有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和风能比起来,同样具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优点.太阳向外放出无限的光辉,那源源不断的能量一直在等着我们去开发.太阳能的直接利用不难理解,比如太阳能热水器、太阳灶有人可能见过。

等待开发的雷电

雷电是一种放电现象,它能一次放出达10 亿焦耳的电量,足以消灭地球上任何一个小小的生灵.或许正是因为如此,它才受到人们不公平的谩骂和诽谤。

但是雷电给人类带来的好处却数不胜数.雷电曾使地球上最早的有机化合物产生;它净化了大气,并分解电离出氧化氮、一氧化氮,给地面土壤带来了肥料.雷电是自然产生的,人工可否仿照其条件,产生雷电,并为我所用呢? 这很难回答.但是雷电的巨大威力可以利用却是真的.日本人就借助雷电进行过矿山的爆破开采.美国一些工程研究人员认为,雷电产生的巨大冲击力可以应用到土木工程上,雷电的高温可以破碎岩石,达到爆破的目的.可不可以说,日本的爆破试验是一个应用雷电的开头呢? 现在还不能下这个结论.但雷电可以利用,这是千真万确的。

下页:古老而又新颖的风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