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气象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气象导航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气候天气

利用气象导航,并不只是像一些人想象的那样,仅仅只替飞机、船舶的位置进行定位.气象导航说到底,可以提供两种航线.一是最经济航线,即整个航行中,从一个港口到另一个港口,哪个航线时间最短,所花费的燃料最少,效益最高;一个是最舒适航线,即航行中哪儿风平浪静,晴空万里,最能避免台风、海浪、飓风的袭击.不用说,第一条航线为货运提供了方便,第二条航线为旅客提供了安全。

可别认为导航只是闹着玩儿.这里摘录两个例子,通过比较你就知道了差别: 1980年底,我国某远洋公司两艘船舶分别从加拿大回国,其中有一艘船采用了气象导航机构推荐的高纬度航线.途经白令海峡,该船速度快,只用了半个月左右就到达了目的地;而另一艘船却采用了中纬度习惯航行,一路顶着狂风巨浪,损失了几十万美元的货物不说,还多用了两个星期才回到港口。

气象导航要利用全球的天气监测网资料,结合船舶的具体航行要求,提出各种建议,它具很大的实用价值.其实,气象导航本身是在为远洋航行提供综合的气象信息眼务.这显示了很大的发展潜力.我国在1987年成立了气象导航中心,并在沿海气象台设立了分中心,组织成立了遍布全国沿海各大港口的海洋气象导航服务网,取得了可喜成果。

下页:生物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