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气象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新技术带来的希冀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气候天气

练拳击的人都知道,要想打椡对方,就要避其锋芒,善于抓住对方的空虚,找出其致命的弱点,反戈一击.对气象灾害也是这样.有些灾害,如酸雨,要是能找到一种克星就好办了,现代生物技术就是对付酸雨的一剂良药.再如对于台风、海雾等灾害,人们斗不过它们,却可以躲过它们,于是有了导航技术.还有一些灾害,比如农业方面的,可以用现代气象技术进行各种估算,做到心中有数,争取把减灾工作落实得更有效。

生物技术

利用生物技术脱硫原理简单,投资较少,特别适宜于一些发展中国家使用.我国煤储量和年产量均处世界前列,煤在能源的结构中占有首要位置.生物技术脱硫,在我国前景美好,需要大力研究和开发。

气象导航

利用气象导航,并不只是像一些人想象的那样,仅仅只替飞机、船舶的位置进行定位.气象导航说到底,可以提供两种航线.一是最经济航线,即整个航行中,从一个港口到另一个港口,哪个航线时间最短,所花费的燃料最少,效益最高;一个是最舒适航线,即航行中哪儿风平浪静,晴空万里,最能避免台风、海浪、飓风的袭击.不用说,第一条航线为货运提供了方便,第二条航线为旅客提供了安全。

卫星遥感技术

气象卫星的估算应用比较广泛.前面说过,气象卫星还能够对农作物长势、病虫害及冻害进行监测,但这只是一方面.气象卫星能够对灾害面积进行估计,对农作物收成作出估算,甚至对各种资源,如渔业资源,能进行遥感探测,显示出其独特的本领。

下页:气象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