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气象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人工消雹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气候天气

人工消雹在两百多年前就有人开始尝试.消雹其实只起对雹“以大化小,以小化了”的作用.具体地说,就是向云中施放碘化银或碘化铅等催化剂,它们会使云中冰晶数目增多,冰晶形成雹胚时会消耗大量的过冷云滴,结果使所有的雹胚都无法长得太大.雹块下降时有的会融化,这就形成了水滴,或者缩小成小冰雹,于是消雹的目的就达到了.和人工降雨一样,也有使用吸湿性物质消雹的,如食盐,它们会吸收云中的水分,使雹胚不致于膨胀得太大,及时降落到地面。

消雹可以利用飞机、高射炮、火箭等.在雷达的监测下,利用高射炮、火箭发射人工成冰剂,在我国与前苏联(现在以俄罗斯为主)比较常见.俄罗斯有专用消雹火箭和专用雷达.此雷达能在300 公里以内确定是否有冰雹,并能确定雹区面积、移动速度、降雹强度,甚至可以算出冰雹的平均直径来.我国也在 1980年研制成了JFJ—I 型降雨防雹火箭。

需要澄清的一点是,人工消雹也可以采用空中爆炸作业的方法.爆炸发生后,由于冲击波的作用,大冰雹会粉碎,过冷却云却会直接冻结下降,于是消雹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下页:人工消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