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气象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天公可以作美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气候天气

天公不作美.雷声轰轰,叫人心惊胆颤;漫天的大雾,令飞机、火车望而却步,成了“睁眼盲人”;还存在那久晴无雨的日子,干旱把人畜急得到处乱窜……忽然,几声炮响,久旱后的天空下起了小雨;一阵飞机马达声响过,机场上的大雾消散……这是咋回事呢? 原来这是在进行人工降雨、人工消雾活动.人工影响天气,驱灾避灾的办法很多,比较成熟的有人工降雨、人工消雾、人工消雹、人工避雷等方面。

(1)人工降雨:

人工降雨,就是指根据云和降水形成的机制,通过播撒一定数量的催化剂,从而达到激发和增加降水的目的。

(2)人工消雹:

人工消雹在两百多年前就有人开始尝试.消雹其实只起对雹“以大化小,以小化了”的作用.具体地说,就是向云中施放碘化银或碘化铅等催化剂,它们会使云中冰晶数目增多,冰晶形成雹胚时会消耗大量的过冷云滴,结果使所有的雹胚都无法长得太大.雹块下降时有的会融化,这就形成了水滴,或者缩小成小冰雹,于是消雹的目的就达到了.和人工降雨一样,也有使用吸湿性物质消雹的,如食盐,它们会吸收云中的水分,使雹胚不致于膨胀得太大,及时降落到地面。

(3)人工消雾:

雾给交通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飞机怕雾,有雾飞机无法起飞和降落;在飞行中,无法看清目标,会发生撞山等可怕的事故.1948年圣诞节,从武汉到上海的飞机,因大面积降雾一天就出现了三次事故.轮船怕雾,海上浓雾会使船只触礁失事;汽车怕雾,高速公路上汽车追尾事件的罪魁首常常就是雾.机场上一有雾,飞机无法起飞,其直接损失是以每分钟多少万元来计算的.1993年11月中旬有两天,北京首都机场因雾取消航班183 个,直接损失300 万元.有雾就要消雾,所以今天有了人工消雾的新鲜事。

(4)人工防雷:

防雷这种提法是否准确,有待于探讨.但人工防雷已有几百上千年的历史了。

(5)人工防暴雨:

前面说过,人工能降雨、消雹,能否在多雨季节人工减少降雨呢! 这的确是个有意义的话题.应该说,这并非不可能.其实,不要说人工减少降雨,连人工削弱台风、人工改变台风路线都可能实现呢! 现在一些科学家们正在努力进行各种尝试,争取把这些美好的愿望变成现实。

下页:人工防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