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气象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酸雨、大雾、阴雨等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气候天气

酸雨是一种严重的环境问题.由于地面上的二氧化硫(SO2)和氧化氮(NO)被大量地排放在空中,经过水汽凝结后,形成带有硫酸(H2SO4)和硝酸(HNO3)的雨,再降落到地面上,严重地威胁着人类。

酸雨导致了湖泊中的鱼类成批地死亡,浮游生物、藻类减少.日本石弘之指出,欧洲从60年代起,湖面在一公顷以上的85,000 个湖泊中,有21,500 个受到酸雨的影响.其中11,000 种鱼类及水生昆虫骤减,2000 种完全灭绝.酸雨还使一些农作物、树木的根茎受到侵蚀,不少森林死亡,农作物减产.联邦德国的一份调查表明: 由于酸雨的影响,该国森林受害面积曾经在一年中上升了9.7 个百分点.一些建筑物也未能脱离苦海,像印度的大理石建筑泰姬陵、雅典城亚克罗波利、我国的乐山大佛,都因为酸雨的影响,已经面目全非了。

大雾,是贴近地面大气层中的水汽凝结或凝华而形成的微小水滴或冰晶.雾分平流雾和辐射雾两种.辐射雾,由白天蒸发的水汽在晚上降温时产生,它一般在晴天出现;而平流雾,是由暖湿空气在推移过程中,遇冷而形成,它在一天的任何时候都可以形成。

大雾的危害不仅仅限于使交通受阻,如我国华北地区曾出现的一次罕见大雾,破坏了高压输电线路的瓷瓶绝缘,造成大面积断电事故.而酸雾的出现,更叫人触目惊心,1952年12月5 日,伦敦地区发生了硫酸雾,雾中二氧化硫浓度积聚越来越高,这种状况一直持续了三天,直到12月8 日才结束.这次大雾使近4000 人死亡。

下页:气象为我们减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