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气象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雷电风雹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气候天气

雷电风雹包括大风、雷雨、冰雹等.雷电风雹灾害影响的范围小,但是破坏性大,常使人猝不及防。

在雷雨天气中,常常伴有耀眼的闪电和震天动地的雷声滚过,这是一种放电现象.在大块的积雨云形成后,云的内部因为粒子碰撞等,会形成很大的电荷.当云体带有大量的负电荷时,地面物体会带上正的感应电荷,同样近地面空气中也会带上正电荷.云上的负电荷向下延伸,一旦到达地面很强的正电荷处,就会产生放电现象.放电时空气增温并膨胀,造成雷声。

雷雨天气时,你常常看到树枝分杈状的闪电,但闪电绝非一种.一些人就见过一种球状闪电,它像一只飞舞的火球,到处乱窜,甚至会发生爆炸.这种球状闪电常常呈红色或桔黄色,飞行时带有劈里啪啦的声音.科学家们推测,它可能是一种带有高温和巨大能量的等离子体,即气体分子电离后的混合态.球状闪电的破坏性不容忽视.1994年4月11 日,在河南省省城县黄柏山小学发生了球状闪电伤害事件,当场造成13 名儿童休克,附近的工人昏倒,全校125 名师生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

此外还有一种黑色闪电,它常常在雷雨期间出现在树上、屋顶上、金属表面上,很容易爆炸. 1974年6月 23 日,前苏联天文学家B·契尔诺夫就亲眼见过一个飞快滚动的黑色闪电.科学家们说,黑色闪电是由粒子会聚形成的气溶胶聚物放出来的,它的危险性也不容忽视。

雷电并不是说劈不死人.1993年南斯拉夫的一个足球场上,雷电当场就劈死一名叫巴尼奇的运动员;而且动物也常常未能幸免于难.在1992年,美国一个农场中曾有12 头牛同时在一棵树下因雷击而倒毙。

冰雹,大多在雷雨天气中出现.它的形成过程很复杂.在对流强烈的云中,云中的气流上升很快,每秒钟可达15-20 米.由于上升时温度变低,大量的水汽凝结成云滴,此时云滴还没有冻结.接着,云滴随气流继续上升,其中一些比较大的水滴上升较慢,并同其他水滴相遇,经过合并后不断长大,形成雹胚.雹胚不只一种,霰就是这样.当云中的冰晶与水滴相撞后,水滴会在冰晶上冻结,并形成一种冰球.遇到温度低的水滴时,雹胚会逐渐长大;有时候它也会因为重量变大而下降,但较强的上升气流又可能会使之上升.这样上上下下,三番五次后最终造成了透明、半透明的交替结构,并降到地面。

冰雹一般出现在春季和春夏之交.有时候,冰雹在形成过程中可能会遇到昆虫,一不小心,这些昆虫会被卷入冰雹之中,充当了冰雹核,于是一层一层的冰壳就把小虫子包裹起来.1979年4月25 日,在湖北江陵县普济、滩桥的一些地方就发现了包有小虫子的冰雹.千万别以为是神在作怪,它不过是大自然现象而已。

冰雹在雪天里也有可能出现.1983年3月3 日,河南省林县南部沿淇河一带,就发生过雪天里打雷降雹的现象.暖湿空气在上升时产生了积雨云,所以发生了雷雨现象,后来北部冷空气加入进来,造成气温急剧下降,雪与冰雹于是就有了同时产生的机会.1982年2月6 日,我国贵阳也出现过这种现象.冰雹小的如豆子,大的如鸡蛋,从高空中打下来,经过加速,其落地速度与炮弹的威力差不多,它会破坏庄稼水果,给人畜带来伤亡。

下页:冷冻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