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气象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专家系统向我们走来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气候天气

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离不开气象专家.他们或者在某一领域有特殊的专长,或者在不同领域方面有特别的宏观把握能力,但是你可能没有听说过一个叫天气预报“专家系统”的东西,它不是真正活生生的专家,而其实际能力却又类似于专家,甚至超过了专家。

气象专家系统的出现不到20年,它实际上是一个具有大量专家知识的计算机程序系统.这种专家知识不仅有专用的气象知识,还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就像当前的智能计算机已经模糊了人与机器的界限一样,这种计算机系统可以进行模拟和扩展,并进行思维推理,完成接近于专家水平的工作.专家系统一般由六个部分组成:

一是知识库.它是用来贮存专家知识的,并且是专家系统的核心.知识库中存放的知识数量越多,权威性越大,其性能就越好。

二是数据库.它贮存有各种必需的资料,以及系统推理的一些数据。

三是推理系统.在数据库的帮助下,知识库的知识得以调用,然后进行逻辑推理,得出结论。

四是知识获取系统.它是得出结论的系统。

五是输出解释系统.它实现了人机对话,对推理的结论作出解释。

六是预报信息采集系统.此系统可以补充新知识,修改旧知识,归纳总结出新知识。

气象专家系统有许多特长.它可以综合许多专家的知识,因而有博采众长、集思广益的特色.而且,一些有很高水平的预报员的经验经过定量化后可以纳入计算机程序,通过分析再得出预报结论.气象专家系统能不时地吸收和应用新的科研成果,具有不断更新的功能;它操作方便、使用迅捷、效果明显,在天气预报方面实现了一种新的突破。

气象专家系统是现代计算机应用科学与气象学相结合的新兴产物.它的出现显示了现代天气预报科学的新水平.目前,气象专家系统在我国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运用.一些省气象站、军队气象单位也建立了各自的气象专家系统.但是,专家系统毕竟不是人,不是专家;该系统的使用离不开人,进行逻辑推理、模拟预报员的思维,毕竟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说,专家系统,也只是提高天气预报水平的一种方法,而不是最终的预报方式.但是,既然计算机在大气探测和天气预报的应用方面开了大门,日后,深入的研究与发展则是挡不住的趋势.我们相信,将来天气预报的自动化、现代化水平会更高,气象专家系统扮演的角色会越来越重要。

下页:未来能准确预知天气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