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家园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形形色色的湖泊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传说3000年前,周穆王姬满,坐在8 匹骏马拉着的车子上面,日行了3 万里,来到"西王母之国",西王母在瑶池边上盛宴招待过他.这个西王母的"瑶池",就是坐落在新疆乌鲁木齐附近天山上的天池,它原本只不过是一个冰川形成的终碛湖。

一些湖泊常被这样蒙上神秘的色彩,传播着美丽的神话,有一些湖泊至今还在受着顶礼膜拜。

湖泊的神话十分美妙,有些关于湖泊的"人话"也很有趣.在贝宁共和国科托努以北的诺古埃湖上,有一处称做冈维水上村庄的湖光水色,经常吸引着各国的旅游者.这里,在高出水面一两丈的圆木脚上,盖着一幢幢尖顶草房.在这种高脚楼房外面,有宽敞的平台,甚至还有垒叠着泥土饲养禽畜的小块"陆地".这里的人家都有木船,作为往来的交通工具.在村庄中央,有船只组成的水上集市,彼此交易都在船间进行;还有的商贩船,沿街串户送货上门,居民从窗口一伸手就可以买到东西.这种水上村庄有30 多个,是 17 世纪初人们逃避兵乱形成的。

湖泊不仅给人类以灌溉、舟楫、渔盐之利,还有一些湖泊具有特别的用途。

在黑海附近有个泰基尔基奥尔湖,许多人远道专程来这里洗"泥澡".他们用湖泥涂满全身,然后躺在沙滩上晒太阳,或是索性浸泡在泥浆里呆上一段时间.原来这个湖里含盐量很高,并且在腐植质泥层中含有多种矿物质.这些跋山涉水来洗"泥澡"的人是为了治病.据说这个湖的治病效果还满不错呢!

加勒比海的特立尼达岛上的沥青湖,更是出名.这个面积36 公顷的"湖泊",全是由天然沥青构成的,上面不仅可以走人,还可以行车.从1870年开始,人们就从这里源源不断地开采沥青,可是湖面却没有下降,原来湖里还在不断地"长"出沥青.这里的沥青质量特别好,可以铺成"灰色闪光马路",方便夜间行车.这种沥青还出口到我国。

我国青海、宁夏、内蒙古有许多盐湖,构成了一望无际的银色世界.青海的察尔汗盐湖是最大的一个.在这里,盖房子用盐块,铺路也用盐,青藏公路上有著名的"万丈盐桥".在这里,甚至连厕所也是用盐修砌的。

下页:世界上还有许多别具情趣的湖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