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医学史话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摩尔根和他的基因理论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1933年奖

1933年诺贝尔奖授予美国的摩尔根,表彰了他在研究染色体方面基因理论的杰出贡献.他的贡献在于应用果蝇作为实验模型,揭示了染色体在生物性状遗传给后代中所起的作用,大大发展了孟德尔的经典遗传学,这也是人类优生学的基础。

摩尔根的成功取决于他的科学方法.其一是他选择了正确的实验模型,其二是他善于继承前人经验并创新。

在实验动物的选择上,他觉得象孟德尔一样用豌豆做实验,一年只能收获一次,十分不方便.所以在别人的介绍下,他选择了果蝇.这种小动物作为遗传学模型具有很多优点.它的寿命很短,只有10~14 天,1年可繁殖30代,一对雌雄果蝇在一年内就可产出几百个后代,并且一年四季均可繁殖,雌雄果蝇也很易于分辨,各种性状表现十分明显.它有4 对染色体,大小又不同,在显微镜下很容易分辨.因此,用它做遗传学实验进行杂交,可以很快传代并得出结果.最后他总结出连锁与互换规律,并归纳了遗传的基本原理,奠定了遗传学的基础。

另外,在实验方法上,他继承了前辈孟德尔的统计学方法,并与在显微镜下的观察结合起来.这样,他的结论比孟德尔的单纯统计学更有说服力,更科学,因而不象孟德尔的学说一开始无人接受,直到几十年后才在文献资料堆中挖掘出来。

按理说,摩尔根的成就应属于生物学范畴,不应当获生理学或医学诺贝尔奖.不过,由于遗传学在医学中的重大贡献,获奖是当之无愧的。

从摩尔根获奖可以看出: 在科学研究中,合适的实验方法和正确的指导思想,也是成功的保证。

下页:青霉素的发现始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