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医学史话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杀人魔王”-鼠疫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日本的"731 特种部队"的生物武器之一的细菌,就是鼠疫杆菌.鼠疫是一种烈性传染病,在我国政俯制定的《传染病防治法》中,鼠疫被列为甲类传染之首,亦是国际检疫的第一号法定传染病,简称1 号病。

在中世纪时期,鼠疫曾一度席卷欧洲,几乎全欧洲人口的3/4 均死于鼠疫.曾有迷信者称此病为至高无上的王中之王。

进入20 世纪以来,鼠疫的世界大流行趋势已被遏制,但亚洲、美洲、非洲的部分国家和地区每年都有散布流行.近10年来,仍有20 多个国家曾向卫生组织报告有人间鼠疫病例发生,我国是其中之一.东北、内蒙、闽、广、滇、新疆、西藏、甘肃、宁夏等地都有鼠疫的自然疫源地,要十分警惕.鼠役是由鼠役杆菌引起的烈性传染病.鼠疫杆菌在脓液、痰液中能存活 10—20 天,在蚤粪、土壤中能存活6 个月至1年以上,煮沸1—2 分钟或日光照射4—5 个小时可被杀灭。

鼠疫是一种典型的自然疫源性传染病,在一定的地理环境中形成世代相继的野生动物传染病,它不依赖于人而长期存在于自然界中。

那么,它又是通过什么途径传染给人的呢? 经过研究发现是可恶的跳蚤作为媒介传给人类的.动物间的鼠疫一旦转为肺鼠疫,则不再受动物间鼠疫的影响,主要是人与人之间通过飞沫感染进行传播,传播更加猛烈。

临床上最常见的3 种鼠疫为腺鼠疫、肺鼠疫、败血型鼠疫.鼠疫的检测手段主要有细菌学检测和血清学检测.在我们今天的情况下,鼠疫的治疗并不算困难,只要及时治疗,绝大多数病人可获治愈,无后遗症.抗菌治疗必须争取早期.一旦确定为鼠疫,要立即逐级上报,病人要求就地隔离治疗,不得转送外地.鼠疫杆菌对人的致病力极强,人发病后很快死亡。

本病虽然凶险,但确是可以治愈的,关键在于早期发现,早期确诊后才可能得到有效治疗.由于鼠疫自然疫源地难以根除,人类还远没有达到最终消灭鼠疫的目的。

下页:养犬爱犬勿忘狂犬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