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医学史话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新奇的大脑手术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大脑是人的指挥中心,人的一切活动都受大脑的指令支配.大脑奇妙的工作方式至今也是科学上的不解之谜.如果大脑内有了病变,该如何进行治疗,又不损伤它的健康呢?

为了保证大脑手术的绝对成功,科学家们把计算机等先进的科学仪器运用在医学上.在医院里,大家能见到这样的情形: 仪器房里,一位脑瘤病人平躺在能活动的检查台上,在他头部前面是一台仪器,看上去像是一个幽暗的山洞.医生们把检查台往"山洞"里推进去,病人也就"隐蔽"在这里面.在仪器房外面的监视器屏幕上,出现了脑瘤病人头部的图像照片,整组照片就像切面包似地将病人的头部"一片一片"地拍摄下来,把所有照片连接起来,整个脑部的结构就清晰可见。

这台仪器叫核磁共振成像仪,是一种先进的检查、诊断人体内器官疾病的仪器,不会损伤人体组织,80年代开始在医学上应用,很受病人的欢迎,甚至"顶礼膜拜"。

医生们把核磁共振成像仪取得的照片,"交"给电子计算机成像技术处理,就能得到人体组织的立体图像,医生们用肉眼发现病变、做外科手术就方便得多,而且准确率也高.目前,北美、欧洲和日本的医生们在做膝盖、髋部、头部和脊椎手术前,都普遍使用立体成像设备。

借助这些图像,医生可以在计算机屏幕上,把各种组织一层层剥开观察.就这样,医生们可以在屏幕上先排练切除肿瘤的手术,经过多次排练来保证手术绝对准确可靠。

切除脑肿瘤手术开始了.医生们切开病人的头皮,露出头盖骨,在头盖骨上钻一个小孔,然后把一只空心针管插入大脑骨.医生们在屏幕上观察针管的运动,仔细地操纵,使它避开血管和大脑的致命区域,最后安全地到达肿瘤区.接着,医生们启动一台红外激光器,把光导纤维穿过空心针管,将激光引到肿瘤组织,利用激光发出的高热"烧灸"肿瘤组织,直到完全摧毁它们.计算机技术使当代医学有了很大的发展,使外科手术日臻完善。

下页:B超和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