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医学史话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起死回生的器官移植和器官再造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人体内脏器官如果受到病菌或外力的侵害坏死,会危及人的生命.但现代医学的飞速发展,已能像替换汽车发动机一样,用健康的器官替换病人损坏了的器官,让病人重新获得健康的生命,医学上把它叫器官移植。

最初的器官移植手术是1954年在一对双胞胎姐妹间进行的,如今她俩已成为各有5 个孩子的妈妈。

美国10 岁的小女孩费伊因心脏发育不良,生命受到危胁,医生从最适宜的狒狒中取出心脏移植给费伊,手术后她健康的生活,时常能听到她美丽的笑声.这是世界上第一例移植动物心脏到人体.可惜,1月零3 天后,费伊的肾脏出现毛病,夺去了她可爱的小生命。

科学家们继续努力探索器官移植的先进方法.今天,心、肝、肾的移植存活率已达80%。

因为世界上病人很多,由捐赠得来的器官数量有限,科学家们就发明了人造器官,并越来越精密,效果越来越奇妙,而制造它们的材料却五花八门: 硬金属、陶瓷、软塑料、泡沫体……目前比较成功的有复合型人工骨骼、人工牙根、人工水晶体、人工耳小骨以及人工血管、人工肾等。

心脏是人体内非常重要的器官,多年来许多国家的科学家们纷纷在研制人造心脏.1981年9月11 日,美国犹太大学外科医生和生物工程师贾维克首先研制成功,命名为"贾维克7 型",并在1982年12月1 日,第一次将它移植到病人身上,使这个病人的生命延长了112 天。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到21 世纪,各种人造器官将会做得和真的一样,可以挽救无数病人的生命。

下页:灵活自如的体内探病器-内窥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