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宗教大观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黄帝与黄山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传说有一天,浮丘公来见轩辕黄帝,发现他眉宇紧锁,郁郁寡欢,便关切地问: "尊敬的帝王啊,你为啥闷闷不乐呢? "

轩辕黄帝长长叹了一口气,无限伤感地说: "清晨起来,我到溪边梳洗,面容倒映水中,这才发现我已两鬓染霜,胡须斑白,唉——我老了,老了! " 浮丘公说道: "世上万物有生必有死,您担忧又有什么用呢? "

黄帝摇摇头: "我不是怕死.但我还有许许多多的事情没有办完,土地要开垦、河流要治理、禽兽要驯化、植物要选种……我可不能早死啊." "那有什么办法呢? "浮丘公为难地说,"只有神仙才能长生不老." "不错,"轩辕黄帝脸上露出了笑意,"我听说凡人只要吃了仙丹便能超脱凡尘,成仙不老.浮丘公,你快去给我寻一个炼丹的仙境来."浮丘公不敢违抗,只得领命而去。

浮丘公走后,黄帝每天丢一粒石子在瓮里,瓮里的石子已经一千多粒了,就是说浮丘公已经离开了三年.这一天,轩辕黄帝放了石子,心里焦急不安,忽然容成子来报: "浮丘公回来了! "黄帝赶紧出门迎接,一见面来不及寒暄,便迫不及待地打问: "快说快说,事情办得如何? "

浮丘公施礼道: "尊敬的帝王啊,我终于找到了一个炼丹的地方,那真是个仙境."

"那地方在何处? "黄帝欣喜地问。

浮丘公说: "江南有一群高山,只因山上多是黑石,我就给它取了个名字叫黟山."

轩辕黄帝的高兴劲儿简直无法形容.他顾不得让浮丘公休息,第二天便带着浮丘公、容成子和一些臣仆起程上路,直奔江南黟山.到了那里,众人抬头看时,果真是个绝胜处.只见奇峰错列,拔地而起.一座座山峰千奇百怪,各具情态,真是"奇峰峰侧抽奇峰,怪石石上叠怪石".大家正看得张嘴咂舌,惊叹不已.忽然,从山谷的一个洞穴中,飞出团团云雾,把眼前的美景遮掩到纱幕后面去了.轩辕黄帝看得正入神,不料想景致被云雾遮住,非常恼怒,就用手去撕云扯雾.说来也怪,那朵云竟顺原路像流水一般地流回原来那个洞里去了.众人惊疑不止。

轩辕黄帝如痴如醉,也不用溪丘公引路就一直向山里走去.行不多远,只见一座山脚下有个水池,池上笼罩着团团雾气.容成子蹲下身用手掬水,那水竟是热的! 浮丘公说: "我曾听说山中有一仙池,一定就是这个了."轩辕闻听欣喜若狂,赶紧脱了衣裳,跳进地中.池水不热也不凉,浴罢精力倍增,使人飘然欲仙。

再往前走,忽见一群猿猴嬉戏追逐,它们嘴里都含着各种各样的花朵,聚齐在一块巨石上,只见群啸一声,一道黄光,猴儿们全不见了.轩辕黄帝心中好生纳闷,便率众人追寻.哪里追得上? 山里本就无路,遍地野莽,处处青藤,更加怪石狼牙,走不了几步便陷入绝境.黄帝不死心,又命令容成子在前抡斧开路,跌跌撞撞一路寻来.爬至一座悬崖,只听谷中喧喧嚷嚷,低头一看正是那群猿猴,只见它们把采摘来的鲜花全丢在一个大石槽中.一块突石上,端坐着一只毛色雪白的老猴,几只小毛猴正给它抚背搔痒.轩辕黄帝心想,这一定是个猴王.这时,那老猴王已站立起来,向山崖上的黄帝拱手行礼,嘴里还呀呀有声.黄帝正欲还礼,只听一声呼啸,那猴王及群猴又都不见了。

浮丘公走到黄帝身旁,低声说道: "据传这山中有一仙猿,能腾云驾雾,来去无踪,刚才见到的恐怕就是它."

轩辕黄帝点点头,又领众人走下山来.忽然一阵阵醉人的醇香扑鼻而来.众人四处寻找,只见一个石槽中有半槽淡红色的水,香味正是从那里飘来的.容成子抢上一步,用手掬起饮了一口,不觉大叫起来: "仙酒! 仙酒! "黄帝和众人一尝果然甘美,大家便狂饮起来。

轩辕黄帝吩咐就在这山中垒石造屋.第二天,大家便分头去寻找最理想的炼丹的地方.他们攀山越洞,石头碰破了腿脚,荆棘扯烂了衣裳,走遍黟山所有的山峰,终于找到了一个好地方.黄帝便吩咐浮丘公搭炼丹台,容成子砌炼丹炉,众臣仆人砍柴备薪.他自己却迫不及待地去找炼丹的药。

炼丹需用九十九枝灵芝草,九十九根九节参,九十九对羚羊角,九十九朵玉露花,九十九个豹子胆,九十九颗无花果,九十九枚赤叶松,九十九片冰薄荷,九十九粒原砂丸,再加上九十九滴甘露水.要把这些东西配齐可真不容易.然而轩辕黄帝下定了决心,炼不出仙丹绝不下山。

黟山七十二座陡峭的山峰插在云中,有些地方连猴子也很难上去,可轩辕黄帝却踏遍了每一寸山崖.带来的粮食吃完了,只好摘野果子充饥.那几个臣仆受不了苦,先后偷偷地跑走了.最后只剩下轩辕黄帝和浮丘公、容成子三人.他们千辛万苦地过了九年,才找齐了各味药,只缺少甘露水了.这时,浮丘公又病倒了,轩辕便把容成子留下照顾他,自己又爬进深山.这天,他累得很,看见桃花溪里有块光滑平整的大石头,就爬上去休息.他迷迷糊糊地闭着眼,忽然听见山林里传来一阵叮当悦耳的仙乐.不多久,他就看见从林中走出两只仙鹤,边走边舞.仙鹤后,有一位白胡子、白眉毛的老仙翁,骑着一头雪白的鹿,正向他缓缓走来.他吃了一惊,赶紧起身施礼,向他打听何处有甘露.老仙翁笑而不答,只是掷下一块方巾.那方巾正飘落在他脚下.他定睛看时,见方巾上写着二字: 丹井.黄帝欣喜若狂,一下醒了过来,看脚下哪里还有什么方巾,原来是一个梦.他便一骨碌爬起来,在脚下石头上叮当打凿,找那眼丹井.岩石十分坚硬,凿了一天才啃下一小块石屑.黄帝不灰心,一直掘了七七四十九天,终于掘出一眼石井.井水清冽芬芳,果真是甘露!

浮丘公闻讯,病马上就好了,他们立即动手把各种药捣碎做成丸,然后升火开炉。

他们整整炼了三年,原先准备的像山一样高的柴垛烧完了,炼丹台附近的树全砍尽了,浮丘公和容成子不得不到远处去砍柴.轩辕黄帝在炉前烧火,他把最后一块桦柴填进了炉膛,砍柴的还没回来.眼看炉膛内火势渐渐小了,黄帝急得坐立不安.炼丹的火万一熄灭,那就前功尽弃了.他又一次抬眼望望山道上,还是没有人影.怎么办呢? 黄帝便把自己的一条腿伸进炉膛当柴烧,炉火这才旺起来。

烧着烧着,炼丹炉内骤然一声巨响,射出万道金光,远山近壑都被照得一片通亮.浮丘公和容成子急忙奔来,黄帝还安详地烧着他那一条腿哩.他俩把黄帝的腿拔出来,三人看看丹炉,高兴得不知说什么好——丹炼成了! 那些半途逃走的臣仆,听见黟山一声轰响,又见万道金光,知道仙丹已经炼成了,便纷纷返来.可当他们赶到的时候,黄帝和浮丘公、容成子已经吃了仙丹,脱胎换骨,飘然成仙了.臣仆们见那三人已慢慢飘离地面,便苦苦哀求也把他们带上天去。

轩辕黄帝看了他们一眼,没有搭理.三人脚踩祥云,渐渐升高.有一个臣子纵身一跃,抓住了黄帝的胡须,想跟他一道上天,不料上至半空那胡须突然断了,把那个臣仆摔了下来,变成了一块怪石.黄帝的胡子落在地上变成了龙须草.现在山崖石缝边那一丛丛绿油油的龙须草,就是当年轩辕黄帝的胡子呢。

黄帝和浮丘公、容成子吃了仙丹成了神仙,从此长生不老,一直在为人类造福.因为黟山是黄帝炼丹的地方,后人便把黟山改成黄山了。

现在黄山七十二峰中的轩辕峰、浮丘峰、容成峰,就是纪念他们的.桃花溪里,他们用过的药臼、丹井至今还保存着呢。

下页:三体液说-古印度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