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宗教大观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易司马仪和主尔胡姆族人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当鸟儿把主尔胡姆族人引到渗渗泉附近时,他们看到易司马仪母子住在泉边,就请她同意让他们作她的邻居,共同饮用这里的泉水.母亲答应了他们的请求,但提出他们只能以客人的身份与主人共同饮用这里的泉水,而不能霸占水源。

主尔胡姆族人表示接受.自此,他们纷纷迁到泉边,建起许多住房.易司马仪长大以后,身体强健,遇事颇有主见,成为族里一位大名鼎鼎的人物.后来,他娶一个主尔胡姆族姑娘为妻,逐渐学会了他们的语言,完全成了他们的一员.他与人们亲密无间,同他们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然而岁月无情,母亲不幸逝世.她把他从小抚养长大,关怀他、疼爱他,而现在则永远离开了他,易司马仪痛苦万分。

易卜拉欣和过去一样经常来这里看望儿子.有一次他来到麦加,走进易司马仪的家.当时儿子不在,只见到了儿媳.他向儿媳询问易司马仪的近况,儿媳告诉老人说易司马仪出门了,接着就诉起苦来,说他们日子过得如何艰难,手头如何拮据……易卜拉欣听后,很不高兴,他觉得这样的女人不配做儿子的妻子.她一不服从真主的安排,二埋怨丈夫,这样的女人是不能长期与儿子同舟共济的.易卜拉欣临别时,要她转达自己对易司马仪的问候,并要她告诉他,应该把家中的门槛换一下.易卜拉欣的这句话是暗示儿子应该休弃这个女人,找一个比她更好的。

几天后,易司马仪回家.他好像有所预感似地问妻子: "有人到咱家来过吗? "妻子回答说: "是的,有一个老人来过,他问起你的情况,看来很关心你.我还把咱们生活的艰难情况告诉了他."

易司马仪问妻子: "老人嘱咐你什么了没有? "妻子回答说: "是的,他让我问候你,还说你应更换一下家中的门槛."易司马仪说: "那位老人就是我的父亲啊! 他嘱咐的话是叫我把你休掉."说完,他毫不惋惜地离开了妻子。

没过多久,易卜拉欣又来看望儿子.他打听到儿子的新居后,立即来到儿子家.这次他仍未见到儿子,而是看到儿子新娶的妻子.他问易司马仪哪儿去了,儿媳告诉说他出门谋生了.当易卜拉欣问起他们的生活情况时,她告诉老人说,他们生活得很好,并赞扬了丈夫一番,易卜拉欣听后十分高兴,他从她的话中知道,她是个安分守己的人.临别时,他要她转达他对易司马仪的问候,并嘱咐她告诉易司马仪,要好好守住家中的门槛.说完,他就走了。

当晚易司马仪回来后,夫妻俩拉起了家常.妻子告诉他说: "有一位很威严的老人今天来这里询问你的情况,临走时让我转达他对你的问候,并嘱咐你要好好守住家中的门槛."

易司马仪说: "他就是我的父亲.他嘱咐我的话是让我好好跟你过日子,永不分离."就这样,他同第二个妻子白头偕老,她同他生了很多子女。

下页:修建天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