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找挨踢的感觉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趣味哲学故事

法国著名作家莫泊桑,要在他写的一部小说里,细腻地描写一个人被脚踢过之后的感觉.但他一辈子还没挨过拳打脚踢,即没这种体验,在写作时必然遇到困难.一天,他下了一个决心: 找人踢我一顿。

他信步来到一条大街上,对一个乞丐说: "先生,请你踢我几脚好吗? "那乞丐起初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后来确实明白了莫泊桑的用意后,以为他是个神经病,理都没理,就走开了.莫泊桑一见当时街上没别的人,正是找感觉的好机会,那里肯放过他.急忙从口袋里掏出钱,追上去给他,说道: "老兄,用力踢吧."

老乞丐抓起钱来以后,会心地笑了笑,照莫泊桑的屁股就是一脚.莫泊桑疼得不得了,忍着痛揉着屁股就往回跑,挨踢的滋味了然于心,他马上抚笔临纸,继续写作。

莫泊桑找感觉说明,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人们只有在实践中获得丰富的经验,才能进行科学的抽象思维。

下页:针尖上的百万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