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对人既有利又有弊的X光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趣味哲学故事

1895年,德国的物理学家伦琴发现了X射线.由于这种射线具有不少奇妙的性质,因此,不少人都对它感兴趣.有一位医生叫哈勒·爱德华,他就设法把它应用到医学方面,把它变成了向病魔作斗争的武器.一次,一位病人向他求医,他用X 射线照射病人的患处,果然,没多久,病人就痊愈了。

就这样,他用X 射线治好了不少人的病.可是,到了1897年,他突然发现自己的一只好好的手臂上出现了一块溃疡.起初,他并没有在意,以为上点药就会好了.不料,没过多久,那块溃疡不仅没被治好,手臂上反而按二连三地又增加了几处溃疡.这一下子他着急了,于是用各种方法加以治疗,但无论怎样治,溃疡却一点也不见好.后来,溃疡面愈来愈大,甚至威胁到了他的生命.最后,在无法可医的情况下,他只好把有病的手臂截去了。

难道是X 射线在捣鬼吗? 这件事,给当时热心于 X射线研究的人们敲响了警钟.通过研究,人们终于认识到,X 射线不仅会破坏有病的细胞,从而消除疾病,对人类有益处,也能把健康的细胞也杀死,使人患病,给人类带来危害.所以,自此以后,凡是和X 射线经常接触的人,都用铅板来挡住不可见的X 射线,不让它照到自己身上,从而达到趋利避害的目的。

其实,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同X光一样,无不具有两重性.这是因为一事物在同另一事物发生联系的过程中,总是依据一定的条件,表现为不同的性质。

下页:河中失石如何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