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62、捕捉关键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公今请吾赴宴,莫提起荆州之事.吾今已醉,恐伤故旧之情.他日令人请公到荆州赴会,另作商议.”鲁肃魂不附体,被云长扯至江边.(66 回)

“鲁肃兄今天请我赴宴,切不要提起还荆州的事.我现在已经醉了,恐怕会伤害我们的故交.改日我派人请您到荆州去,再作商议.”鲁肃早已吓得魂不附体,被关羽拉到江边。

东吴欲取荆州,但关羽是一块绊脚石,为拔掉这颗钉子,便请关羽到陆口寨外临江亭赴宴,准备以埋伏的刀斧手杀关羽.不料,关羽识破鲁肃的计谋,让周仓捧着大刀相随,八九个挎刀的大汉同往,在筵席上始终控制住东吴的关键人物鲁肃,右手提刀,左手挽住鲁肃的手,一边装醉,一边将鲁肃拉到江边,使埋伏着的吕蒙、甘宁不敢动手.等关羽放了鲁肃,他自己已经上了船回荆州了。

谈判进行到相持、胶着阶段时,要想奏奇效、达成功,秘诀只有一条: 就是抓住主要矛盾,抓住关键人物,主要矛盾解决了,其他问题便立刻迎刃而解.这在古代叫做“擒贼先擒王”.现代商务谈判中的人士,一旦遇到对方的权威人士,他们便会立即抓住时机,把权威人士当作最后一道防线、最后一个堡垒去攻破,短兵相接,直插对手要害之处,以争取快捷、迅速、完美地促成一项合作。

下页:63、乱中取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