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41、争取人才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吾放夏侯楙,如放一鸭耳.今得伯约,得一凤也.(93 回)

我放走夏侯楙,就像放了一只鸭而已.我现在得到姜维,才是得到了一只凤啊。

姜维原是魏国大将,诸葛亮爱才心切,决定收服姜维.他打听到姜维是个孝子,其母又在冀县,便派魏延去打冀县,将姜维骗到冀县.然后派人假扮姜维去魏营说自己已降蜀国.真姜维在自己已经降蜀的种种假象面前,也是无计可施,最后只得归顺了诸葛亮。

现代商业竞争,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就是人才竞争.对人才的争夺,是重视人才的突出表现.一个有头脑的经营者,就要千方百计地在争取人才上下功夫,想方设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因为“君择臣,臣亦择君”,“此处不留我,自有留我处”.“挖角”与“跳槽”是相对的,这对经营者是一种启示,也是一种压力。

○暂时借调90 天○

艾尔公司在人事问题上遇到了一件进退维谷的麻烦事: 由于工作的调整,有两个部门的9 个人突然间面临无事可做的危险.但公司又不想辞退他们,因为这9 个人都是服务公司多年的优秀员工,辞退他们就等于白白送给对手一件丰厚的礼物。

公司经理和人事主管绞尽脑汁想了好多天,决定打“暂时借调”的主意.他们翻遍现有的联合契约,然后与一些公司洽商,看看他们要不要短期借用这9 名有经验而能干的员工,最好是借用90 天.这90 天的工资仍由原公司支付,年资也照旧,福利津贴也照样发放.只是最后把帐单寄给那些借用他们人手的工厂。

由于这个构想,使艾尔公司保住了优秀员工。

下页:42、广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