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30、以人为本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伏龙、凤雏,两人得一,可安天下.(35 回)

伏龙先生诸葛亮、凤雏先生庞统,二人中能得到其中一人辅佐,就可以安定天下。

刘备跃马过檀溪,逃过了蔡瑁的追杀,在南漳巧遇司马徽.司马徽指出,刘备落得如今这个样子,是因为“左右不得其人”.刘备说我文有孙乾、糜竺,武有关羽、张飞.司马徽认为这些人都不是经纶济世之才,只有诸葛亮和庞统,满腹经纶,文韬武略,如果能得到其中一个人,即可安邦定国。

古今中外,事业的成败,莫不以人才得失为转移.人才是成功商家事业的灵魂.人才比一般人具有更全面、更丰富的知识及经验,他们能够准确地把握局势、把握规律,更有效地帮助决策者,能进行创造性的工作,做出超越常人的贡献.作为现代经营者,爱才、重才才可以蟾官折桂,否则,既使侥幸取胜也难以长久保持胜利果实。

○划一根线要1 万美元○

1923年,福特公司的一台大型电机因发生故障而停转,公司所有工程师4 个月都没能查出事故原因.后来邀请了移居美国的德国科学家斯特曼斯前来帮助解决.斯氏在电机旁搭个帐篷听电机的声音,两天后登上梯子上下测量一番,便在电机上某处划上一条线,对公司经理说: “打开电机,把作记号处的线圈去掉17 圈,电机即可正常运转.”人们照此处理,果然修好了电机.斯氏提出要1 万美元酬金,有人生气说: “划一根线要1 万美元,这是勒索.”斯特曼听了淡淡一笑,提笔在付款单上写道: “用粉笔画一条线,一美元;知道在那里划线,9999 美元.”这就是人才的价值。

下页:31、重视人才